首页 > > 2622

貨幣戰歷史案例與新型表現

2016-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后,全球各國和地區的貨幣政策頻繁發生變化,其中,以美國、日本和歐元區的量化寬松政策最為引人注目,而中國的貨幣超發也不遑多讓,較之歐美日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政策更是一日三變,以至出現貨幣崩潰和金融危機的國家和地區屢見不鮮。近兩年來,美元掉頭看漲,人民幣則結束了長達近9年的升勢開始下跌,英鎊、歐元則陷入新的泥潭難以自拔,日圓在安倍經濟學的實施過程中出現大起大落,等等。有分析師將上述現象稱之為新型貨幣戰的表現。
 
  無聲的貨幣戰
 
  與刀光血影、炮火連天的戰爭不同,貨幣戰爭一切發生在無聲無息之中,但卻可以甚至更有效地達到攫取巨額財富的目的。在迄今為止的金融戰爭案例中,上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際,美國政府所策劃的布雷頓森林體系堪稱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經典之作,美國政府通過這一次金融布局,不僅牢牢地控制了世界貨幣體制,將美元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而且在隨后的七十多年時間里,無論美國經濟如何跌宕起伏,美國都能夠通過美元的特殊國際地位從全世界攫取財富,并令美國一次次逢兇化吉,平安無事。
 
  歐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聯手逼迫日本簽下了著名的「廣場協議」,1985年9月22日,美國夥同德國、法國、英國逼迫日本在紐約的廣場飯店簽訂了著名的「廣場協議」,在美歐的聯合干預之下,美元大幅度貶值,日圓持續升值,在不到三年的時間里,日圓對美元升值了一倍。此后,美國的克林頓政府、小布殊政府都沒有放松對日圓升值的施壓,於是,日圓在升值的通道上不斷突破日本的心理關口,從1美元兌120日圓上升到1美元兌100日圓,到1995年4月,日圓的匯率急升至1美元兌79日圓,創下歷史紀錄。隨著日圓的升值,日本經濟出現了停滯狀態,而且停滯周期長達二十年,「廣場協議」被認為是導致日本經濟陷入惡性停滯的罪魁禍首。
 
  貨幣戰以新面目出現
 
  早在1999年歐元誕生的時候,美國目睹希臘政府公共財政入不敷出的狀況,於是通過其投行公司高盛滲透希臘,通過金融衍生品方案幫助希臘政府規避歐洲條約有關成員國政府負債比例要求,按照歐元區簽署的協議,成員國的預算赤字超過該國GDP的3%以上,將會處以巨額的罰款,而政府的債務總額不得超過GDP的60%。但希臘在高盛的安排之下從來沒有執行過這一規定,結果最終爆發債務危機,令歐元遭受重大挫折。顯然,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貨幣戰不會自動消失,會以新的面目出現,正在全方位大踏步進入國際經濟體系的中國,必須高度警惕貨幣戰的演變,隨時作好應對準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