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前景無憂可言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英國脫歐公投不僅重創了英鎊,也給人民幣帶來了貶值壓力,自6月23日以來,人民幣匯價曾多次出現大跌,盤中甚至一度跌破6.7人民幣兌一美元,正當市場對人民幣前景表現出悲觀情緒時,之前曾多次上演的奇再次出現,7月20日,人民幣匯率再現大反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6780,升值113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6852,升值240點,而人民銀行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946,升值25點。
 
  人幣中長期前景樂觀
 
  人民幣突如其來的大反彈令一眾之前看淡人民幣前景的市場分析員大跌眼鏡,但基於近二年半來人民幣匯率總體下跌的局面,也有市場人士指出,7月20日的人民幣反彈只是一個短暫現象,只是內地金融監管當局需要放慢人民幣貶值的節奏,而非要遏止人民幣貶值趨勢。因為,無論之前官方如何否認人民幣存在貶值趨勢,但近二年半來人民幣貶值10%的事實證明,人民幣貶值趨勢客觀存在,而且實際上也得到官方默許,所以才會反覆出現人民幣跌多漲少的格局。
 
  自2005年人民幣啟動匯改以來,先是人民幣釋放了被低估的壓力,從而形成了自2005年至2013年長達近十年的升值周期,當然,人民幣之所以能夠保持如此漫長升值周期的最大支撐力是來源於中國經濟高達近10%的年均增長速度。然而,無論如何,自2005年至2013年間人民幣兌美元所累積的接近40%的升值幅度都是十分巨大的,甚至遠遠超出了市場預期。所以,自2014年開始中國經濟增長開始明顯放緩時,人民幣高位回調便成為了順理成章的事情。
 
  特別應該強調的是,近二年半來,人民幣貶值幅度雖然超過了10%,但這一貶值周期的形成,除了技術回調內在壓力釋放,以及配合中國經濟放緩的需要,還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就是人民幣正在快速推進的國際化進程。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元呈現弱勢,人民幣弱勢崛起,但至今人民幣都不能夠算是一種完全市場化的國際貨幣,其中,人民幣沒有歷經市場化的考驗,也沒有在國際金融市場經風雨見世面。
 
  細心的投資者應該可以看到,近兩年來人民幣反覆出現的貶值與升值交替現象,其中透露出很濃厚的人民幣國際化的練兵痕。但由於兩年半的波動時間太短,預期人民幣更大波幅的貶值與升幅交替還會陸續有來。  時下,中國經濟雖然面臨下行壓力,人民幣順勢而為出現些微貶值不值得大驚小怪,但人民幣中長期前景仍然十分樂觀,因為,支撐人民幣的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而且隨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與升級,人民幣的競爭力會進一步增強。可以斷言,除非中國發生內亂,否則,中國經濟強勢崛起的勢頭將不可阻擋,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指日可待,人民幣前景無憂可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