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新加坡為何將人民幣納入外儲?

2016-07-2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年來,中國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努力不斷結出碩果,2015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人民幣達到了自由可使用的貨幣的標準,因此將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到2014年底,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佔了各國政府官方全部外匯儲備的1.1%。事實上,2015年人民幣就已經成為超越日圓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已經將人民幣納入到儲備貨幣之列。今年年6月22日,作為東南亞金融中心的新加坡政府宣布,將把人民幣納入新加坡官方外匯儲備,並從2016年6月開始實施。從而令到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
 
  去年兩個重要誘因
 
  新加坡將人民幣納入其官方外匯儲備較之前其他國家的同樣行動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首先,新加坡乃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國際金融中心,近日,在由倫敦金融城委託英國諮詢公司Z/Yen Group統計製作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中,新加坡取代香港首次進入前三甲。
 
  那麼,新加坡為何在此時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其官方外匯儲備呢?應該說,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一直以來,新加坡為了尋求新的金融支撐,對新崛起的人民幣就十分重視,對人民幣的前景也十分看好。早在2010年,新加坡就在謀劃成為繼香港之後的第二個人民幣離岸中心。2010年,新加坡與中國簽署了為期3年的貨幣互換協議,允許中國央行進入1500億元的流動資金,2011年3月,中國工商銀行首個境外「人民幣業務中心」在新加坡掛牌,此外,汇豐銀行新加坡分行以及新加坡本地的三大銀行星展、大華、華僑銀行也競相推出人民幣儲蓄產品。
 
  自2012年以來,新加坡金管局、銀行及商業金融機構都在大力推出投資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產品,通過中國的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以及銀行間債券市場來進行人民幣金融投資,並且通過投資中國優化投資組合。2015年,中國大力推進了對外資開放外匯和證券市場,比如允許大多數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銀行間的債券市場,並且取消額度限制,對出入境匯款的限制取消,對銀行間市場的贖回的前置審批也已經取消。從而為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世界各地金融機構和投資者提供了新的人民幣投資舞臺。這無疑對新加坡將人民幣納入其官方儲備起到了極大的促動作用。
 
  2015年還有兩件大事成為了新加坡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的重要誘因。一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5年宣布將於今年10月1日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一攬子貨幣;二是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的橫空出世,也讓新加坡看到,國際金融格局的變遷將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民幣將是未來國際金融領域最大的機遇。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