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貨幣超發或影響人幣國際化

2016-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以2015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以及2015年12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為標誌,人民幣國際化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然而,人民幣要真正成為和美元比肩的國際化貨幣,還有很多難關需要突破,目前,人民幣離國際存款貨幣、國際投資貨幣、國際儲備貨幣、國際結算貨幣的目標還有很大距離。2016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持續波動及較大幅度的貶值,也給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蒙上了一層影響。
 
  美國阻止人幣國際化
 
  人民幣國際化之路肯定不會一帆風順,因為,首先美國就不希望人民幣對美元構成威脅和挑戰,因此,美國政府、金融界總是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干擾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近半年多來,美國阻止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最主要表現,就是通過國際輿論唱空中國經濟,唱衰人民幣前景,與此同時,在人民幣離岸市場上聯手做空人民幣,令人民幣匯率出現巨幅波動和大幅貶值,從而動搖國際金融市場和各國政府對人民幣前景的信心。
 
  資料顯示,過去一年,人民幣對日圓的貶值幅度最高,達27.54%,對歐元、美元分別貶值9.58%和7.79%,主要貨幣中,人民幣僅對英鎊較去年升值8.68%。
 
  應該看到,正常的匯率波動不僅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經之路,而且也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國際化的必然要求,但2016年以來人民幣出現的連續暴跌則值得引起警覺,如果人民幣匯率波動進入紊亂怪圈,那麼,受重創的不僅僅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而且還將牽累中國經濟。人民幣有可能淪為現時新興市場貨幣一族,大幅貶值,沒有信譽,國際投資者唯恐避之不及。在當下國際輿論唱衰中國之聲不絕於耳的背景之下,如果任由人民幣插水式貶值,那麼,很有可能斷送近十年來人民幣國際化努力的成果。
 
  貨幣發行政策須作適當調整
 
  必須指出,美國和國際金融大鱷唱空或者沽空人民幣,只是導致今年以來出現的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外因,而真正的內因在於中國內地的貨幣超發過於嚴重。雖然在2014年之前人民幣幣值保持著外升內貶的格局,似乎國內的貨幣超發不會傳遞到匯率上來,在2014年之前的近十年時間里,盡管人民幣超發非常嚴重,但人民幣卻能夠得以形成對內貶值而對外升值的格局,為什麼?原因在於支撐人民幣對外升值的主要力量來自中國對外貿易及貿易順差的不斷增長,同時,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規模有增無減,從而形成了大量外來資本追逐人民幣的現象。然而,當中國的對外貿易增速下降甚至出現負增長,國際資本不再滾滾而來的時候,人民幣升值的通道很快就見頂回落。
 
  毫無疑問,就正如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進入新常態一樣,中國的對外貿易增速及外來投資增長也將進入低增長或者負增長的新常態。面對這種新常態,中國的貨幣發行政策必須作出適當的調整,如果仍然持續維持大規模的貨幣超發,那麼不僅會繼續引發國內的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更為嚴重的后果將會直接傳遞到人民幣的匯率上來。如果按照目前的貨幣超發速度,美國根本不用耍什麼唱空和做空花招,市場的力量就會將人民幣匯率打壓下去。目前該是檢討人民幣貨幣超發政策的時候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