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內地互聯網金融正式入港

2016-09-13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與紐約、倫敦一起被國際金融界統稱為「紐倫港」,亦即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今年的6月份,在由倫敦金融城委託英國諮詢公司Z/Yen Group統計製作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中,香港首次跌出前三甲位列全球國際金融中心排行榜第四名,但這一地位仍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和地區所無法企及。
 
  香港互聯網體系跟不上時代
 
  目前,內地互聯網金融已經廣泛地滲透到了傳統的金融領域,並且已經對傳統金融主體構成壓力,可以說,目前內地的互聯網金融發展可謂一日千里,香港如果需要搭上中國互聯網金融發展這班快車,必須尋求與內地的合作。值得慶幸的是,一河之隔的深圳前海是香港互聯網金融最為理想的合作對象,因為深圳九成以上的互聯網金融企業都集中在前海,而前海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不僅要學習和借鑒香港的優良營商環境、自由經濟制度、高效的政府管治、國際化的法治模式、全面的專業服務等,同時,也必須發揮自己的創新優勢、產業優勢、人才優勢,輻射香港,服務香港,融合香港,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進步作出貢獻。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前海已經開始具備服務香港的能力。
 
  內地兩互聯網巨頭獲牌照
 
  香港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雖然起步較早,但在一日千里的互聯網時代,香港的互聯網體系顯得跟不上時代,一直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一直以來,香港都未能夠建立起自己獨立的互聯網社交平臺,也沒有成規模的電子商務平臺,互聯網金融平臺更是空白。前些年,港人和港商所使用的主要是美國的互聯網平臺,近年來,內地的互聯網平臺開始介入香港,且影響力日益擴大,由於內地互聯網技術與市場創新後來居上,吸引越來越多港人使用內地互聯網平臺。眼下,仍有不少香港人在使用一些落後的美國互聯網平臺,這種局面有待改變。
 
  2016年8月25日,香港金管局宣布,批出首批儲值支付工具牌照(簡稱「SVF牌照」)。首批獲牌公司有5個,包括阿里巴巴支付寶錢包、香港電訊Tap & Go拍住賞、騰訊財富資料有限公司Wechat Pay、TNG有限公司TNG錢包,以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卡/好易畀。可以看到,內地兩家互聯網金融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與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都獲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頒發移動支付牌照,這標誌內地互聯網金融企業正式進入香港。應該說,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對於香港的互聯網金融業發展將有重大意義。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