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彩生活」的投資潛質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在港股市場上,有一家知名度不高的上市公司「彩生活服務集團(1778)」,熟悉它的投資者都簡稱其為「彩生活」。根據「彩生活」的最新股價表現,每股交易市價約為6港元,市盈率約為30倍,較之港股的平均市盈率雖然要高出近一倍,但卻要大大低於騰訊近50倍的市盈率,顯示投資者對「彩生活」的投資前景抱持樂觀態度。但令人遺憾的是,該股的交投並不活躍,換手率近來一直徘徊在0.02%左右,成交量只有幾十萬港元,顯示這隻股票並沒有引起市場的關注,更談不上受到市場追捧。
 
  按照港股市場上的資訊披露規定,日前「彩生活」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經營業績。資料顯示,截止6月30日,「彩生活」中期股東應佔溢利7347萬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5.3%,每股盈利7.35分。不派中期息;收入5.75億元,按年增加107%;毛利2.55億元,上升23.9%。銀行結餘及現金總額約為3.531億元,較2015年12月31日減少15.8%。收益約5.75億元,同比增106.8%;與此同時,該公司截止今年上半年合約管理建築面積由2015年12月31日的3.221億平方米增加3800萬平方米至3.601億平方米。在管項目達2236個,蟬聯全球最大住宅社區服務運營商。
 
  據悉,「彩生活」的營收結構正在逐步實現轉型。上半年,增值服務收益約0.71億元,同比增63%,毛利維持在98%的高位;增值服務對整體分布溢利的貢獻達31.9%,處於三年同期最高,超越工程服務收入,成為公司第二大收入和利潤來源。從以上披露的數據資料來看,應該說,「彩生活」的營收成績單是相當不錯的,按理,「彩生活」有條件成為市場的投資熱點,但卻問津者寥寥,為何?這可能有兩個原因所致:一是「彩生活」本身的低調,二是應該讓投資者廣為知曉的舉措沒有及時作出推介。
 
  譬如,2015年2月17日,「彩生活」斥資3.3億元併購高端物業巨頭開元國際。而2016年上半年,「彩生活」聯手母公司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花樣年)收購萬達物業。這兩起迄今為止國內物業管理行業中具有重大意義、堪稱中國物業管理行業中里程碑事件的併購案例,卻並沒有為「彩生活」的資本市場交易帶來轟動效應。「彩生活」CEO唐學斌介紹:「收購開元國際補齊了『彩生活』在高端物業管理領域的短板。而併購萬達物業一方面壯大了『彩生活』的規模,另一方面也把競爭對手與『彩生活』的差距進一步拉大,除了併購本身,未來『彩生活』和萬達在商業、文化和娛樂等方面也存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看來,「彩生活」不能夠只顧埋頭幹活拉車,還要左顧右盼看市場反應。
 
  「彩生活」暫時的市場平靜不等於將來一直會受到投資者的冷落。事實上,「彩生活」正在構築一條事關未來發展大計的價值鏈。其中最為超前和搶眼的舉措是其構築的B2F生態圈,亦即提供垂直專業服務的企業共建社區B2F(Business to Family)生態圈。根據「彩生活」的規劃,物業管理盈利能力已經不是該公司上市的主要概念,它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在管物業獲取家庭,對家庭提供豐富多樣的垂直服務才是其最終發展方向。
 
  目前,「彩生活」正在用互聯網工具重新解構原來的物業服務模式。服務的內容依然是社區的安全、清潔和維修等內容,服務的主體依然是社區業主,但服務模式變了。通過「彩之雲」這個互聯網服務平臺將服務變成一個個產品,再通過重構的過程,將業主的需求和線下這些提供專業垂直服務的O2O公司聯結起來,建立起由公司(B端)到家庭(F端)的生態圈。「彩之雲」網絡平臺上的專業服務,被命名為E系列產品,譬如:E維修、E金融、E租房、E投訴、E費通、E裝修、E能源、E旅遊等。
 
  據悉,「彩生活」所構築的B2F生態圈及其所衍生的E系列產品廣受客戶歡迎,並已經產生積極效應,開始引發「彩生活」業務的重大轉移。預料不需要多久,「彩生活」的服務及營收模式將會發生革命性的變化,其服務的客戶規模有望在現有龐大數據的基礎上繼續得到擴張,並實現業績翻番。這些都是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的長期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