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仍屬正常波動

2016-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自從2014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呈現貶值態勢,而且貶值幅度一年大過一年,尤其2015年8月11日內地宣布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消息之後,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更加明顯,引發市場看空人民幣的各種猜測。近來,伴隨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人民幣匯率卻出現了大波動,2016年9月11日離岸人民幣隔夜歐美時段一度暴跌近700點,觸及6.8370的歷史新低,在岸與離岸價差在隔夜最大時一度突破了600點。有資料顯示,如果從跌破上一「鐵底」6.70關口的10月10日算起,人民幣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已經暴跌了逾1000點,貶值速度之快,貶值勢頭之猛,似乎再度創下了2015年8月11日以來的紀錄。
 
  特朗普當選不影響人民幣
 
  由於中國經濟在全球地位的不斷提升,人民幣匯率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因而,人民幣的此番表現引發國際投資者的高度關注,有分析甚至預測,中國很有可能會為了捍衛人民幣匯率而展開新一輪的保衛戰。當然,更多的分析則認為,即使眼下人民幣匯率出現較大幅度貶值,但仍然屬於正常波動,儘管自2014年開始人民幣匯率就已經開始出現了回調,但由於人民幣在2014年之前八年時間所積累起來的升值幅度高達近四成,因此,從市場周期表現來判斷,人民幣匯率承襲2014年開始出現的回調軌,在今後三、四年甚至更長周期內繼續呈現下調格局不足為奇。
 
  此次美國大選最終由共和黨參選人特朗普勝出將成為美國新一任總統,由於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提出了一系列貿易保護主義主張,且對中美貿易惡言相向,甚至揚言要對中國輸入美國的產品徵收高達45%的懲罰性關稅,因而,給中美經貿往來和金融市場投下影陰,從而也必然會影響到人民幣匯率的走勢。然而,了解中美貿易關係的人都非常清楚,特朗普的選舉語言只不過是譁眾取寵,為了爭取選民對他的關注,而他真的坐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就必須三思而後行了,因為今日的中國已今非昔比,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如果美國對華採取制裁措施必然招致中國的反制,最終美國很可能落得了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下場。可以斷定,特朗普決不敢在中美貿易關係上輕舉妄動,中美經貿關係仍然會朝積極方面發展,從而人民幣匯率也將不會受特朗普當選的影響。
 
  影響人民幣的因素
 
  其實,從對外貿易關係角度來看,人民幣匯率不但不應該貶值,反而應該升值,雖然中國的對外貿易增長已經大不如從前,但由於基數太大,那怕是些微的增長都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何況,中國的對外貿易仍然呈現順差,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是全球120多個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據預測,再過幾年,中國將會成為全球主要絕大多數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也就是說,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將信賴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在這種背景之下,人民幣完全沒有貶值的市場基礎。
 
  應該看到,影響人民幣匯率的表現還有幾個主要因素,一是美元的走勢,二是中國金融管理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態度,三是中國國內人民幣與美元的供求關係。毫無疑問,短期來看,隨美聯儲加息,美元有可能一時逞強,人民幣走弱,但從美國經濟的基礎和長期表現來看,美元前景遠不如人民幣看好,即使美元走強,也將是溫和及緩慢的,因為美元已經失去了強勢的經濟基礎,相反,美元隨時都有出現轉弱的可能;其次,從中國內地的人民幣與美元供求關係來看,雖然以往人民幣供不應求的局面已經不復存在,但也沒有出現美元供不應求的格局,應該說,人民幣與美元的市場需求大致保持平衡,僅這個因素不足以促成人民幣走貶;最後一個重要因素,即中國金融監管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態度,由於人民幣正處在國際化的進程中,人民幣匯率還沒有經過真正的市場化考驗,因而包括近期在內的近兩年人民幣回調與波動很可能是中國金融監管當局有意而為之的現象,顯然,這種有意讓人民幣去接受市場考驗的做法不可能讓人民幣匯率放任自流,波動幅度也將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