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市場選擇十分重要

2016-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據傳媒2016年9月19日報道稱,在香港地政總署9月14日傍晚所公布的土地招標中,李嘉誠通過長實地產旗下的子公司裕輝投資以19.53億港元的價格擊敗了17個財團,成功拿下香港新界沙田九肚麗坪路的沙田市地段第614號用地。這一消息引發市場議論紛紛,有人質疑:李嘉誠不是看淡香港和內地樓市嗎?現在他改變看法了?也有分析員認為,近幾年來李嘉誠重金投資歐洲,尤其押寶英國,結果打錯算盤,令其資產不斷縮水。
 
  李嘉誠在港拿地引關注
 
  早從2011年開始,李嘉誠一邊出售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資產,同時將數以千億資金轉而投入歐洲市場,而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英國,甚至連公司的註冊地都遷到了開曼群島。李嘉誠此舉引發市場熱議,甚至有內地人士撰文指,「別讓李嘉誠跑了」。如今,李嘉誠悄然在香港拿地,雖然不能夠斷言他已經後悔了在歐洲的投資,但事實卻擺在面前,投資歐洲的選擇的確是一個下策。
 
  當初,李嘉誠大舉進軍歐洲,相信主要是看重剛剛經歷了債務危機的歐洲低企的資產價格,但他無論如何都預料不到,英國人公投脫歐玩出了火,結果英鎊出現大幅度暴跌,他購入的那些英國的資產大幅貶值;與此同時,也令李嘉誠沒有想到的是,近年來歐洲所爆發的難民危機,以及德國和法國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讓歐洲的資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目前,歐洲的局勢並沒有好轉的象,反而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也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李嘉誠概念股長和股份的價格從2011年至今已經下跌了30%,李嘉誠本人的淨資產也大幅縮水創出近年來的新低。
 
  此一事例再次證明,李嘉誠雖然有經營之神的稱號,但他歸根結底還是一個人,在投資決策時也會有選擇失誤的時候,只不過這次李嘉誠所作出的選擇不是一般性的個案錯誤,而是戰略性的誤判。可以說,他身邊缺乏真正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只是憑他自己的感覺或者受西方媒體的誤導,認為中國經濟出現了危險信號,且內地的房地產價格普遍虛高,認為是最佳拋售良機,所以從2011年開始,大量拋售位於內地的物業,轉投歐洲。豈不知中國經濟腹地之大,迴旋餘地之廣闊,內循環能力之強,創新動力之充分,消費後勁之強勁,皆舉世無雙。
 
  中國經濟整體素質健康
 
  須要提醒全球投資者,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中國經濟整體素質卻更加健康,因為中國的經濟結構在不斷改善、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有增無減。根據中共所確定的兩個「百年目標」,在2049年之前,中國的經濟發展仍將保持在一個中高速態勢,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仍有巨大的釋放空間,如果從這一角度判斷,此時投資中國仍為時不晚,李嘉誠汲取教訓重回中國市場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