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韓國經濟值得關注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近日,全球第七大、韓國第一大海運公司韓進海運向法院申請破產程式,此消息一出震驚全球進出口市場。由於韓進破產將是世界航運史上最大規模的破產案例,即使在2008年全球性航運危機的年代,也沒有出現過如此大型航運公司倒閉的事件,因而這一次韓進航運公司的破產,有可能預示著全球航運市場正面臨新一輪的危機。
 
  韓進破產三星出事
 
  據悉,韓進的體量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之巨,如此龐大的海運巨頭轟然倒下,全球供應鏈必受沖擊。目前,韓進航運一百條左右的船隻在世界23個國家停靠,其中30條船在中國港口。全球多數港口都拒絕韓進的船舶入港靠泊,導致至今仍然有大批貨物被困在海外或港口,將引發較大面積的交貨延遲。
 
  然而,韓進公司的倒閉不僅向市場傳遞了全球海運業所面臨的嚴峻形勢,而且也吸引了全球投資者對韓國經濟的關注,畢竟,韓進公司所從事的海運業務主要與韓國有關,如果韓國經濟形勢良好,進出口規模足以支撐韓進公司的業務發展,那麼,就不可能出現今天韓進被迫倒閉的局面。何況,韓進的破產對韓國經濟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事實上,韓進的破產對韓國來說已經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因為韓國的經濟形勢不妙,數據顯示:韓國8月份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4.8%;原油進口同比下滑了5.2%。有分析員指出,韓國經濟已經出現了大幅度的下跌,財政開始響起警報。韓進的倒閉破產很可能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可能還會有第二個、甚至第三個韓進出現。當然,最終情形如何還有待觀察,但韓國經濟所顯露的疲態和問題卻值得市場高度關注。
 
  在韓進公司宣布倒閉的幾乎同時間,對韓國經濟有著重要影響的三星公司因為其生產的最新款手機電池連續發生爆炸而遭受重創。據悉,三星最新款手機GalaxyNote7是三星推出的市場重器,不僅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資金,且研發耗時已久,其市場競爭目標直指蘋果、華為,企圖通過這一款全新手機吸引全球客戶購買,以奪回其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全球霸主地位。然而,天不作美,三星研發的手機電池連連出現事故,或爆炸,或燃燒,以至三星不得不收回已經售出的數百萬臺手機,更為要命的是,三星的聲譽因此而嚴重受損,在強大的競爭對手施壓之下,三星會否從此一蹶不振也很難預料。
 
  市場唯恐避韓國不及
 
  總之,近來有關韓國經濟的負面消息頻傳,韓國的經濟表現值得投資者和市場關注,因為韓國本身體量并不大,而且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系,對海外市場依賴性很大,在全球經濟不景氣長期持續的背景下,像韓國這樣的外向型經濟體系很有可能受到的影響和沖擊最大。當然,不僅僅是韓國,諸如新加坡、香港、臺灣等地區也都有類似的特點,即經濟自主性較差,對外依賴性較強,但香港背靠中國這個全球經濟的主力發動機,可以輕松借力中國經濟的動力以抵銷歐美日經濟萎縮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新加坡在千方百計依靠東盟經濟的同時也全力進入中國經濟輻射圈,因而,新加坡和香港的經濟增長雖然速度不高,但卻很平穩。相對而言,韓國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
 
  在上個世紀的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席卷整個東南亞,包括韓國、香港、新加坡、臺灣在內的亞洲「四小龍」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均遭受重創。浩劫之后,韓國人團結一心克服各種困難,令韓國經濟最先從危機中走了出來。這一次如果新的危機到來,韓國人又將再次面臨考驗,而投資者和市場的選擇則是唯恐避韓國不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