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跟風做空人民幣教訓深刻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由於近3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持續下跌態勢,加之中國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因而,引發國際輿論和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前景的悲觀判斷,更有甚者,一些國際投資機構藉機對人民幣進行人為打壓,通過做空人民幣來進行謀利,由此引發人民幣匯率波動變得越來越大,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似乎一發不可收拾。

  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中,適度的匯率波動不僅是正常的,且必須的,令人民幣接受市場考驗。然而,因投機的力量過強,甚至人民幣匯率被國際投機者所操控,那不僅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會大受影響,甚至有可能斷送掉近幾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的成果。因此,讓一直處於不正場☆態下的人民幣匯率波動回歸正常化軌道,便成為了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一項重要課題。

  內地多管齊下打擊做空人幣行為

  如果知道人民幣國際化以上的背景,就不難理解近3年來多次出現過的人民幣匯率在一片跌聲之中突然絕地大反彈的現象了。以最近為例,於剛踏入2017年,正是國際投資者幾乎一面倒地預判人民幣必將破七之際,人民幣兌美元的離岸匯率出人意料地高歌猛進,勢如破竹,從最低時接近7,彈至6.8887,離岸匯率與在岸匯率倒掛最高超過600點。這一幕令許多看空人民幣的投資者傻眼,更令那些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損手爛腳,虧損纍纍。

  其實,對於近年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都會發現,今次人民幣匯率大反轉之前,已出現明顯預兆,因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已採取了許多監管措施,譬如,大幅度收緊境外人民幣流動性,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曾創下了3個多月新高,達17.8%;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加強了外匯管制,在購匯申請書中,明確要求購匯不能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保險投資等。這些措施的目標就是要收緊人民幣的流動性,為調控人民幣匯率做好預案。

  跟風做淡付出沉重代價

  2016年,離岸人民幣市場匯率也多次出現大逆轉,這種情形的出現往往都是在市場一片看淡人民幣等背景下發生,每次人民幣的大逆轉都令到那些跟風的投資者措手不及,損失慘重。

  毫無疑問,內地監管當局就要通過這種不斷出現的人民幣突如其來的大逆轉,告誡所有投資者,必須用投資眼光來看待人民幣匯率波動,若始終帶投機心態,企圖通過做空人民幣乘機撈一把,那接下來肯定還會有第2次、第3次甚至更多的人民幣匯率的驚天大逆轉,令投機者一而再、再二三地接受教訓並付出慘重代價。

  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