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全方位看待人民幣匯率動向

2016-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就人民幣匯率、外匯儲備等問題接受了媒體專訪。易綱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只貶值了3.5%,只有美元指數升幅的一半。由於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較小,10月份以來人民幣相對一些主要貨幣是顯著升值的。下一步美元走勢存在不確定性,不排除市場預期修正引發美元回檔的可能。
 
  易綱此番言論,顯然是針對近期人民幣貶值論,以及對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所發出的信心喊話,不管其對市場產生多大作用,但他卻在提醒人們,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不能只盯美元與人民幣的關係,而且也不能夠只看眼前人民幣的貶值情形,而應該從歷史的角度橫向比較,更應該展望未來,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進行全景式掃描,從而才能夠得出正確的結論。
 
  不容否認,近三年來,人民幣一直處於貶值通道之中,而且匯率波動有日趨劇烈的態勢,於是乎,國際金融市場形成一股唱空人民幣前景的輿論,加之人民幣近年來的超發情況十分嚴重,似乎人民幣貶值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甚至有分析預言,人民幣將會貶值到1美元兌9元人民幣。人民幣悲觀論的情緒不僅興起在國際市場,而且也蔓延到內地,甚至許多普通老百姓也將人民幣轉換成美元資產,以為持有美元比人民幣更能保值增值。
 
  2014年前人民幣升值不少
 
  然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民幣自2014年至今的近三年時間裏,對美元的總貶值幅度約10%左右,但在之前的2005年至2013年間卻積累了高達近40%的升幅。也就是說,相對於前八年的升值幅度,近三年的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是相當溫和和緩慢的,即使在未來幾年再出現幾個百分點的貶值幅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不值得大驚小怪。市場永遠是波動的,有升就有跌,不可能有一種價格永遠只跌不升,或者相反只升不跌,人民幣和美元都概莫能外。
 
  而看待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不僅僅要看美元與人民幣的關係,因為現在人民幣匯率不僅僅參考美元價格,而是與一籃子貨幣掛。在貿易全球化的背景下,參考一籃子貨幣與盯住單一貨幣相比,更能反映一國商品和服務的綜合競爭力,也更能發揮匯率調節進出口、投資及國際收支的作用。
 
  近年來,中國政府曾多次重申,人民幣沒有長期持續的貶值基礎,甚至總理李克強也在重要場合作出了特別的說明。那麼,中國政府為什麼敢於下此結論?根本原因還在於中國經濟發展的底氣十分充足,雖然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經濟結構越來越優化,經濟增長質量越來越好,產品技術競爭力越來越強。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在世界貿易總量的份額之中比重越來越大,已經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中國作為最大的貿易夥伴。僅憑中國經濟的底氣,就足以支撐人民幣長期保持穩定。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