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強勢美元隨時反轉?

2016-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近來人民幣匯率結束了跌跌不休的格局,出現了一定幅度的反彈。這本來是一種十分正常的現象,也無須特別解讀,但由於近期人民幣兌美元波動幅度太大,而且貶值呈現加速態勢,連破多個心理關口,因此,人民幣一時間四面楚歌,甚至有網上傳言,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到1美元兌換7.4人民幣。儘管事實證明至今,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仍然沒有貶破7,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前景充滿憂慮。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人民幣兌美元突然結束跌勢,一時令人們感到意外。
 
  然而,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就在前不久的2016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就人民幣匯率、外匯儲備等問題接受了媒體專訪。易綱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較小,10月份以來人民幣相對一些主要貨幣是顯著升值的。下一步美元走勢存在不確定性,不排除市場預期修正引發美元回調的可能。主管匯率與人民幣國際化業務的央行副行長發出這種預言,這是否意味人民幣開始反轉,美元開始走跌?
 
  雖然近三年來,美元逐漸走強有很多原因,譬如,新興發展中國家經濟動蕩,金融危機和財政危機不斷上演,相對美國經濟而言變得更差;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大宗商品和黃金價格也不斷走低,導致國際資金流向美元資產;英國脫歐令歐元區經濟前景看淡,加之意大利也有可能步英國後塵,令歐元蒙上一層陰影;中國正在大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但人民幣卻沒有經歷過真正的市場波動期,為了考察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的接受程度,中國金融監管當局有意識地讓人民幣出現一定幅度貶值,等等。這些因素都是讓美元上漲的直接或間接因素。
 
  美元升勢已過大
 
  然而,如果相反,美元如果出現反轉,也同樣可以找到很多因素進行解讀,譬如,近三年來美元上漲幅度太大,步伐越來越快,然而,儘管美國第三季的經濟增長表現創近兩年來最佳,但美國經濟的基本面,卻遠不足以支撐美元如此強勢,至少相對中國經濟而言,美元對人民幣不應該是升值,而是貶值。因此,美元在經歷了較長一段時間強勢過程之後,無論是技術上還是本質上都存在一個調整的內在需要。
 
  再從美國政府的更替情況來看,特朗普上臺,其實對美國經濟未來是一個不確定性因素,這可以從特朗普在選舉前後的各種舉動可以看出端倪,一方面他很想通過大手筆措施來刺激美國經濟,但同時又抨擊奧巴馬的低利率政策;一方面他說要從海外撤軍,但另一方面卻要直接與臺灣的蔡英文通電話,干預中國內政與插手東亞事務的野心昭然若揭;一方面他說要發展平等的對華貿易關係,但另一方面卻又大喊,要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等等。總之,特朗普上臺之後對美國是兇是吉,到底會把美國引領到何方仍是一個未知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