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漫游倫敦泰晤士河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每個擁有深厚歷史的國家,總有一條孕育生命的河道,如同中國的黃河、法國的塞納河、埃及的尼羅河般,英國也有一條承載着豐富歷史文化記憶的泰晤士河。從世界知名的大笨鐘、倫敦眼,到壯觀的倫敦塔,都可沿着河畔一一看到,想近距離欣賞沿岸風景,又或是享受一段悠镕時光?不妨跟當地人一樣沿着河畔漫步,用雙腿探索英國的獨特魅力!文:Anges 圖:Soza

  倫敦歷史悠久,漫長歲月累積的文化寶藏多不勝數,身在當地,時而遇見詩情畫意的文藝場面,時而遇見轉角建築的獨特魅力,處處也可感受到豐厚的歷史、文化、藝術及建築底蘊。而運河更是英國歷史上除公路外,另一個重要的交通動脈,沿着英國的母親河——泰晤士河漫步,穿過多座縱橫交錯的名橋,看看歷史古建築、老教堂,又或是氣勢磅的建築群、美輪美奐的雕塑,通通讓人大飽眼福。泰晤士河全長346公里,貫穿英國倫敦和沿河的10多座城市,上游部分兩旁有着不少名勝之地,如伊頓、牛津、亨利和溫莎等,市中心段的兩岸則有着許多著名的建築,當中最為人熟悉的自然是那身為泰晤士河畔地標的倫敦塔,而英國最壯觀、最著名的橋梁倫敦塔橋亦在此。

  橋梁與河道相互輝映

  對大部分旅客來說,坐船游泰晤士河應是最簡單的方法,因坐在船上不但可把兩岸風光盡收眼底,亦可一次過欣賞到河兩岸的名勝景點,但對於喜愛親身接觸市井風情的筆者來說,坐船游覽這種觀光形式未免有點走馬看花。所以筆者決定跟當地人一樣在泰晤士河邊漫步,尋找那意想不到的豐沛體悟。泰晤士河沿岸有多個地鐵站,考慮到方便性的問題,建議大家可以西敏橋為起點,順河流往前行,并以倫敦塔橋為終點,因西敏橋除肩負溝通河岸兩端的責任,亦蘊含了專屬英國的古典風韻,廣為人知的大笨鐘及國會大廈就在這橋的末端,橋梁與河道的美態更吸引不少電影到場取景。從橋面望向這兩個地標的角度,更是拍照必取的經典畫面,走在橋上不時可看到或蹲或坐,為求將整座鐘樓收入相機的旅客!

  千禧橋連結新舊時代

  穿過西敏橋一直走到南岸,行人路開始逐漸變得寬闊,綠樹因河面捎來的微風的搔癢而咯咯笑着,人們或者镕步、或者慢跑、又或者什麼也不作地在座椅上發呆,整個空間均瀰漫着淡淡的悠镕氣息,教人樂得清镕。若細心留意橋底,更會發現不少特別的活動,有年輕人在玩滑板、有攤檔在售賣二手書、亦有美食車在售賣小吃,一切均可讓旅客停下腳步,一探究竟。小休一會后繼續往前走,便可看到以舊發電廠改建而成的泰特現代博物館,及泰晤士河上年資最淺的千禧橋。這條連結着象徵舊時代聖彼得大教堂和新時代泰特現代美術館的橋梁,於千禧年搭建完成,金屬的橋面讓它成為河面上最亮眼的新星,但又沒有破壞原先的協調感,與沿岸舊建築自然融合,確實讓人佩服。來到旅程的尾站,站在沒有古典華麗、時尚現代,只走純樸路線的倫敦塔橋上,回想着兩個鐘頭邊走邊看的點滴,絲毫沒有想像中的辛苦疲憊,有的只有當地人的輕松愜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