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美联航暴力赶客引担忧 遇到航班超售咋辦?

2017-04-12
来源:凤凰网

   今日,一則“亞裔醫生被打暈趕下飛機”的新聞刷爆了各大社交網絡:一名乘客在購買了聯合航空機票、並且已經登機就坐的情況下,被航空公司強制要求離開,甚至在他堅持拒絕後,機場安保人員依然動用武力將其拖下飛機。

  該航班預計從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飛往路易斯威爾,但是航空公司超售機票,導致4名機組人員無法登機,因無乘客放棄座位,機組人員決定隨機從用電腦挑選4名乘客要求讓位。

  其中,一名自稱是醫生、與妻子同被抽中的亞裔男子拒下機,表示翌日要到路易斯威爾醫院見病人。一番爭執不下之後,被3名機場執法人員強打強揍。據網上公布的視頻和照片看來,男子鼻青臉腫,嘴角含血狀態。

  同機乘客將視頻發到網上後,#BoycottUnitedAirlines (抵制美聯航)的標簽也迅速刷爆。隨後,美聯航空公司的的首席執行官Oscar Munoz在一份聲明中道歉,表示公司與當局正在合作開展調查,並且在努力聯系事件中的亞裔乘客,嘗試和他討論處理解決這件事情。

  來源:twitter

  “這對我們美聯航所有工作人員來說都是一件令人不安的事情。我對這些需要被重新安置的乘客們道歉。我們的團隊正緊急與當局合作,對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詳細的調查。我們也正與這名乘客直接聯系,進一步解決這件事情。”

  顯然,CEO的道歉並沒有讓大家滿意,其中一句:“我對這些需要被重新安置(re-accommodate)的乘客們道歉。”把“re-accommodate”一詞還被捧上了熱搜。網友們紛紛表示,當美聯航說要“重新安置”你的時候,那意味著你要被暴力對待。

  此次暴力事件的起因,隨後又被爆出不是因為超售機票,而是因為要把飛機座位臨時讓給4個美聯航員工導致的。

  有網友根據CNN的頭條報道,翻譯了一些重要信息:這是周日晚上的航班,下一班飛機是第二天下午。飛機沒有所謂的超售,而是有四位美聯航機組人員需要登機去服務另一個航班。乘客上飛機坐好之後才被告知需要四位志願者下飛機。沒有電腦隨機抽取,而是美聯航按照自己的標准,選取了四名乘客強制下飛機,具體的標准是什么,完全是黑箱作業。這名乘客被拖下飛機後,美聯航機組人員坐在了他的座位上,很多乘客斥責這四名機組人員,說你們應該為所作所為感到恥辱。

  很難想像任何一家國內的航空公司,會因為自己的四位員工要搭乘,而臨時把已登機的四位客人趕下飛機,更不用說暴力弄傷乘客了。更為可氣的是,他們選擇了4人,其中3人是亞洲人。

  事件一經曝光,美聯航隨即遭到全民聲討。

  國網友惡搞漫畫:我們超售了,自願改簽者可收到"免揍券"一張

  這並不是美聯航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件。據報道,2013年中國公民劉先生從紐約出發,趕回北京參加總公司會議,無奈被通知:“機票超售,座位沒有了”。通過幾次交涉後,機票被撕碎,反複投訴更是置之不理。

  奇葩事件美聯航更是並不少幹。2017年3月美國2名少女在搭乘美聯航飛機時因為穿著緊身褲而被拒絕登機,其中包括一位10歲的女孩兒。給出的解釋稱:這三名女孩兒是美聯航的“特別通行證乘客”,通常是該公司的員工或員工家屬,所以要求嚴格。

  它還曾經因為弄壞一把吉他而導致股價下跌10%,蒸發掉了約1.8億美元市值。2008年,美聯航把一位民謠歌手的吉他弄壞了,歌手四處投訴無門,便制作了一首神曲《美聯航弄壞吉他》,在youtube上播放量超過1600萬次,

  “超額售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兒?

  事件最初被傳起因於航空公司“超額售票”,事實上,出於成本考量,官方會出售多於座位數量的機票,這是行業慣例。運氣不好滿載的時候,航空公司會提供一定數額的補償,讓乘客“自願”放棄飛行。但是,如果是超售機票,登機前就會解決,而不會等到登機後。

  航班超售,顧名思義,就是航司賣了多於座位數量的票,這其實是航空行業的通用做法。為什么會這么幹?因為經常有旅客會在值機前改簽或退票,所以為了避免這一部分的損失,保證航司能最大化利用機上座位,航司通常會經過精密的計算,多賣一些票。

  如果發生超額預定,那么DBR拒飛管理守則明確表示必須有乘客自願放棄自己的航班並接受補償. 如果沒有乘客願意自願放棄,則航空公司沒有權利違背乘客意願讓其下機。據業內人士透露,航空公司會傾向選擇把經常乘坐自己航班的常旅客留下。

  雖然這種做法並不道德,給因超售無法乘坐該班次飛機的乘客造成了很大的麻煩,但是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只有這樣做,才能讓一架飛機的利潤最大化。很長時間以來,航空公司幾乎所有的收益管理研究都集中在超售上。

  超售到底能賺多少錢?

  按實際座位銷售是最保守的方法,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需要考慮的是超售多少的問題。如果超售數量過於少,也許不來坐飛機的乘客大於超售的數量,這樣就浪費了本可以多賣錢的座位。而超售數量定的太多,航司又不得不面臨給因超售無法乘坐飛機顧客的賠款,安排他們的餐飲和住宿,以及對於自身品牌的損害。

  超售

  那么怎么解決這個問題比較好?用數據模型。首先,航司會為重點航線建立一個數據模型。通過這個模型,航空公司可以預測乘客出現特定航線的概率。在他們的計算中,航空公司權衡了交通,天氣,連接航班和時間等因素。

  以常坐的空客A330-300為例,這架飛機大概有300個座位。如果平均每個座位1000元,而且沒有出售任何額外的票,那么將會有300000元收入。

  但如果這架航班超售30張,而正好有30個人因各種情況沒有坐上飛機,那么這趟航班的收入等於,滿員300人X 1000元(共計300000元)+超售的30人X 1000元(共計30000元)= 330000元。

  憑空就多了30000元,看上賺翻了對不對?但是高興的別太早,但是如果所有售出的票都打算辦理值機,那么就有30個人不得不因為超售無法乘坐這趟飛機,那么航空公司就需要給出相應的賠償。假設賠償金額為600元(我真實拿到過的賠償金額)的話,那么這架飛機的收入將會降到282000元。

  當航班遭遇超售難題,都是怎么解決的?

  就算航空公司都曾計算過超額率,但這種“一座兩售”的操作難免會遭遇尷尬狀況:爆倉了,怎么辦?不同於此次的事件,一般的超售矛盾都是在乘客登機前被解決的。航空公司會先告訴乘客情況,並告知補償條件,征集“自願者”進行改簽。但如果並沒有乘客自願改簽,那么航空公司有權拒絕某些乘客登機,但必須遵照相應的法規管理登機人數,並安排好其他航班以及補償。

  根據美國交通運輸局的規定,如果後續改簽航班需要乘客等待1~2小時,航空公司至少補償乘客2倍機票錢,最高補償675美元;如果需要等待超過2小時,或者航空公司無法安排改簽航班,那么至少需賠償4倍機票錢,最高賠償1350美元。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乘客被強制改簽,又只需等待不到1小時就能搭乘上新航班,那么按規定航空公司並不需要支付補償金。

  在補償金這一點上,歐盟顯然更慷慨一些。歐盟的超售補償是根據飛機飛行的裏程數決定的:飛行距離在1500公裏以內,需賠償乘客250歐元;飛行距離在1500~3500公裏,需賠償乘客400歐元;飛行距離超過3500公裏,國內航班需賠償乘客400歐元,國際航班需賠償乘客600歐元。

  中國也針對超售問題,在2015年實施了《公共航空運輸航班超售處置規范》,要求航空公司合理安排超售數額,在售票網站、售票櫃台以及值機櫃台明示超額售票,明確旅客的權利和補償標准,並且在遭遇爆倉情況後以尋找自願者為首要原則。不過,這一規范對於具體的補償沒有具體規定,而是由航空公司自行制定賠償標准。目前國內各航空公司會給予旅客小額金錢補償;免費安排改簽、退票;如果後續航班等待時間過長,則會安排旅舍給乘客休息。

  如果我們真的遇到超售了,應該怎么辦?

  從航空公司的角度來說,如果真的告訴你,“對不起,這家飛機沒有座位無法辦理登機了”,其實你還是有機會坐上這架飛機的。

  按照航空公司的解釋,“如果航班出現超售,我們的工作人員會首先征詢自願放棄座位的自願者,我們會為自願者提供經濟補償和後續服務。在沒有足夠的自願者情況下,我們通常會按照下述優先保障登機順序來決定拉減旅客的范圍。”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告知旅客被超售”這個環節應該是發生在辦理值機時,而並非等旅客馬上就要坐進飛機了才告知。所以美聯航這次的做法從一開始就不符合常規。

  那么當工作人員告訴你因沒有座位無法登機時,他們會首先采取征詢志願者的方法,也就是詢問是否有旅客自願接受一定補償並改簽到其他航班,如果集齊了一定數量的志願者,這個問題就算妥善解決了。有時當頭等艙或公務艙有空位時,航司也可能安排被超售的旅客免費升艙,再將空出來的經濟艙座位提供給其他被超售旅客,由此來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沒有人(或沒有足夠數量的人)自願接受補償改簽,那么航司會按照優先保障乘機順序來拒絕一部分旅客登機。乘機順序根據航司不同有細微先後差別,以國航為例順序如下:

  1、執行國家緊急公務的旅客;

  2、經國航同意並事先做出安排的、有特殊服務需求的老、弱、病、殘、孕旅客以及無成人陪伴兒童;

  3、頭等艙和公務艙旅客;

  4、航司的金卡、銀卡會員;

  5、國航白金卡、金卡會員及其他星空金卡會員;

  6、已經定妥聯程航班座位且轉機銜接時間較短的旅客;

  7、國航銀卡會員及其他星空銀卡會員;

  8、證明有特殊困難急於成行的旅客(如簽證即將到期);

  剩餘旅客按票面價格由高到低的順序排列,同等艙位則先到的旅客優先。

  關於航司提供的解決辦法及補償,通常包括幾種形式:優先改簽到最早可利用的航班、如安排的為次日航班則免費提供食宿、免費退票、現金或裏程等超售補償。但補償具體金額和形式根據航司不同有所差異。

  以這次的美聯航事件來說,美國的航空公司有時會選擇提供“旅行代金券(Travel Vouchers)”作為超售補償,但在美國,當航司要求旅客放棄座位時,如果為其安排的改簽航班在未來1-2小時內,則應提供該單程機票的兩倍價格作為賠償(最高不超過$675),如果安排的是2小時之後的航班,則應提供單程機票4倍的價格作為賠償(最高不超過$1350)。

  如果不想被超售擠下去,就盡量做好提前網絡值機,或者提早去櫃台辦理值機。退改簽的人越少,超售的數字才會越小。

  (部分資料來源:周末畫報、妙計旅行、窮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