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寫好海上絲路新篇 推動中國大開放大開發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时说,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廣西壯族自治區考察調研,首站來到北海市。他表示,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我們現在要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中國大開放大開發。

  習近平考察廣西首站赴北海

  此前一天,外交部宣布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5月在北京舉行的消息。廣西是「一帶一路」交匯對接的重要門戶,習近平考察首站又定在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北海,其中深意不言自明。

  北海市位於廣西北部灣畔,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里面向東南亞,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出海口。20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打通陸上絲綢之路。當時的合浦,就已經開辟通往印度、斯里蘭卡的航線,成為走向東南亞、南亞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

  據新華網、中新社報道,1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參觀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覽。陶器、青銅器、金銀器、水晶瑪瑙、琥珀松石……一件件當地出土的文物,見證了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歷史。習近平詳細了解文物的年代、特點、來源,詢問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文化交流有關情况,說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

  不難想見,2000多年前這里商賈雲集、貿易往來的繁榮景象。這些文物也成為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佐證。成語「珠還合浦」就出自這里。《后漢書孟嘗傳》中也記載了當年合浦郡商貨流通的情景。「郡不產穀實,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常通商販,貿糴糧食……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歲,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商貨流通,稱為神明。」

  建好港口打造向海經濟

  廣西有1600多公里海岸線,陸地邊界1000多公里,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唯一海陸相連的區域。「向海經濟」「向海之路」,是習近平此次考察調研中反覆提及的辭汇。

  19日下午,習近平冒雨考察坐落於廣西北部灣的北海市鐵山港公用碼頭,聽取碼頭規劃和建設情况,了解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建設和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情况。習近平表示,鐵山港有區位優勢,發展前景廣闊,將來是北部灣經濟區一個重要依託。要建設好北部灣港口,打造好向海經濟。我們常說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區要想富也要先建港。

  在鐵山港公用碼頭,習近平同工人們交談。他說,今天考察了合浦漢代博物館和鐵山港碼頭,這都與「一帶一路」有着重要聯繫,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我們現在要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國際社會廣泛響應,這是人心所向。我們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中國大開放大開發,進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

  當天傍晚,習近平來到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考察。沿着木棧道,他實地察看紅樹林生長和保護情况,詳細了解紅樹林作為「海洋衛士」「海上森林」對海洋生態環境的調節作用。習近平強調,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護,把海洋生物多樣性濕地生態區域建設好。

  習近平為廣西指明「三大定位」

  2015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為廣西發展指明了「三大定位」: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當時,習近平曾向廣西代表團的代表詳細詢問北部灣的情况,說北部灣還沒去過,有時間一定要到那里看一看。

  這次到北海考察調研,參觀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歷史文物展、實地察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現代化港口。這「一古一今」,展現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厚歷史底蘊和鮮明時代特徵。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