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農民人均收入料超1.3萬 城鄉收入比維持2.7左右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天公布的《農村綠皮書》顯示,雖然糧食收購價格下跌將影響農民增收,但農民的工資性收入和轉移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的可能性仍然較大,因此預計,2017年中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超過1.3萬元人民幣,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率約在2.72左右。此外,報告還預計,2017年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將繼續下降到30%以下,實現經濟學意義上的小康水平。

  恩格爾系數將達小康水平

  這份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報告預測,2017年中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約為13300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約7.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率維持在2.72左右。據發改委此前公布的數據,2016年,中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為2.72,比2015年縮小0.01。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市場與貿易研究室主任李國祥表示,居民食品消費價格可能繼續溫和上漲約4%。這種上漲主要是品質提高帶來的,由於居民收入增長速度明顯高於食品價格上漲速度,恩格爾系數繼續大幅度下降,2017年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將降到30%以下,這在經濟學上具有明顯意義,小康社會恩格爾系數將降到30%以下,我們2017年可能會實現。

  農民收入多元化

  李國祥還介紹說,2016年中國的糧食價格已經明顯下跌,糧食價格基本上與進口價格水平接近。國家對稻穀、小麥實施最低收購價,小麥最低收購價保持穩定,稻穀的收購價下跌2%左右,2017年糧食價格下跌空間優先。他認為,「農民增收相當困難,但是農民工資性收入和轉移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的可能性仍然較大。」

  報告指出,近年來隨著中國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特別是脫貧攻堅力度的不斷加大,本地農民工以較快的增長速度拉動農民工總量持續擴大。在工資性收入方面,李國祥表示,「雖然自2014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斷下降,農民工資性收入增長幅度也持續減少,但是仍然保持增長態勢,估計2017年農民工月均工資水平將提高到3450元左右。」此外,今年因本地農民工數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農民工總量保持穩定增長,農民工總量將達到2.87億人,比上年增長1.8%。

  綜合考慮農民工月均工資水平可能小幅上漲和轉移農業勞動力等情况,估計2017年農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將接近5500元,比上年增加近500元,增長9.0%,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

  轉移性收入增長約12%

  在轉移收入方面,報告認為,2017年中國脫貧攻堅力度仍然在加大,將帶來更多轉移性收入。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有三個關鍵點,第一個關鍵點就是增加農民收入,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李國祥預測,這可以直接帶來農民轉移收入的增加。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7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要增長30%以上,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更加深入。

  上述舉措都將直接作用於農民增收,特別是轉移性收入的增加。估計2017年農民人均轉移净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達到2600元,比上年增長12%左右。

  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農民家庭經營净收入將約為4900元,比上年增長約3%,農民人均獲得的財產净收入有望達到300元,比上年增長約10%。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