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3教授控告科技公司涉侵權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擬於深圳上市的深圳華大基因股份公司(華大基因)的兩間子公司,華大基因香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及華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被3名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系教授創辦的科技公司入稟高院,控告其涉侵犯一項無創性產前基因檢測技術專利,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及索償。

  涉侵犯無創性產前診斷專利

  3名教授包括中大醫學院副院長、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趙慧君教授及陳君賜教授,3人於2013年成立雅士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擁有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NIPT)的專利,透過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DNA,了解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可以及早預測多種包括唐氏綜合症、乙型地中海貧血症等遺傳病,該技術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采用。傳統具創傷性的產前診斷(如羊膜穿刺術)有一定的危險性,或會引致流產,因此NIPT無創性檢測相對危險性大大降低。

  不過,根據華大基因的網站,相同的無創性基因檢測技術,華大基因宣稱以註冊商標「NIFTY」分別在中國(2016年)及歐洲專利局(2014年)成功申請專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