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沪深股市跌逾1% 板塊普跌僅300股飄紅

2017-04-24
来源:腾讯财经

  

  上證指數(000001)

 
  周一兩市雙雙低開,早盤股指直線下探,一度跌近2%,隨即跌幅小幅收窄。截至午盤,滬指跌1.56%報3123.80點,深成指跌1.63%報10146.14點。兩市僅300股上揚。
 
  盤面上,除銀行、保險等個別板塊上揚外,其余各板塊全線下挫。有色、工程建筑等板塊大跌。
 
  上周A股市場指數走勢平穩,但個股行情卻較為慘烈。不僅僅是雄安概念股的集體殺跌,部分次新股更是出現了持續5個一字跌停板的走勢。市場的交易性機會也在減弱。分析稱,A股并不具備持續下跌的動力和條件,預計3100點附近仍具備較強的支撐力度。
 
  流動性不足 A股港股化苗頭初現
 
  如此走勢,一方面是A股供給加大,個股數量迅速增多,使得新股不再稀缺。另一方面,存量資金減少。不僅僅是交易異常行為的窗口指導使得越來越多的熱錢看到交易性機會減少而退出,而且還在于銀行抽離委外資金,使得本已促襟見肘的資金更為緊張。所以,存量資金水位下降,浮力自然減弱,個股行情隨之下跌。
 
  但為了新股IPO的順利推行,也需要一個穩定的市場環境。所以,維穩資金傾力維持指數的平穩,尤其是上證指數、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等。這類指數趨穩,為快節奏的IPO提供了穩定的市場環境。指數的平穩力量又主要來源于指標股和藍籌股。所以,近期A股市場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藍籌股活躍,甚至被市場稱之為中國漂亮50.
 
  可惜的是,指數運行平穩,掩蓋不了個股行情的慘烈走勢。不僅僅是新股與次新股估值重心下移,也不僅僅是高估值、殼資源概念股步入下降通道,而且還在于個股的成交量大幅萎縮。例如,上周末ST宏盛、中電電機的成交量分別為552萬和751萬。假以時日,日成交量不足百萬元的個股情況也有可能出現。股價隨之低迷,股價隨之低企,仙股化趨勢將越來越明朗。據此,有業內人士指出,未來A股可能是藍籌股交投活躍,部分冷門股或淪為“僵尸股”,這就是港股的一個重要特征。
 
  后續走勢漸趨謹慎
 
  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感受到目前A股的走勢已經不同于以往。甚至可以講,當前的3100點與去年的3100點甚至2017年初的3100點走勢也有根本性的區別。去年的3100點和今年初的3100點,都是指數在箱體內震蕩,但個股行情相對活躍,一會兒是混改概念股,一會兒是“一帶一路”概念股,一會兒又是電力改革概念股,一會兒又是高送轉概念股,一會兒又是新股板塊。而且,在熱點切換過程中,不時有個股創出歷史新高。
 
  如此活躍的個股,不僅僅聚集了市場人氣,也給市場參與者帶來了難得的交易性機會。所以,當時的指數雖不時下探箱體的支撐,但市場參與者均能夠平靜對待。因為知道指數在箱體內波動,但個股行情仍然能夠掀起大浪,跌下來了,還會漲上來;有希望,就有奔頭,心態就較為積極而樂觀。
 
  但是,市場參與者對當前指數3100點卻越來越感受到有些寒意。不時會出現個股閃崩,不時會出現個股斷頭且拉出長陰K線,跌停板家數也是有增無減。此時,市場參與者的心態就是灰暗的,如果這種情緒持續蔓延,當前A股盤面氛圍將會變得較為壓抑,導致部分熱錢逐漸退出市場,成交量也將隨之萎縮。
 
  就目前來看,這種趨勢可能還會進一步蔓延。一方面,金融監管的政策導向較為清晰,意味著委外資金撤離股權市場、債券市場和不動產市場的趨勢難以改變;另一方面,經過近半個月來風險教育,越來越多的資金趨于認同正本清源的監管思路。所以,這部分資金就會仔細分析、檢測手中的股票,一旦發現符合高估值、無成長等特征就會斬倉,使得市場的調整壓力逐漸增強。下跌往往會成為下跌的理由,指數如此,個股行情也是如此。
 
  綜上所述,對于近期A股市場走勢來說,可能市指數依然維持穩定,甚至不排除銀行股發發威,上證指數有重返3200點的可能性。但是,在具體操作中,建議投資者宜謹慎,對藍籌股走勢也宜謹慎,因為補跌的概率依然存在。對于一些不符合當前A股市場產業趨勢的品種更是需要斬倉,留出更多的資金來應付當前不確定的個股行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