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河南鄲城一村莊胡同裏挖出180斤“崇寧重寶”古幣

2017-04-24
来源:大河網

   點擊進入下一頁

  村民挖出的“崇寧重寶”古幣

  記者於揚實習生李玉坤文圖

  古錢幣上,“崇寧重寶”幾個印字清晰可見,依然蒼勁有力。4月15日,周口市鄲城縣的村民在挖自來水槽時,挖出總計180斤的“崇寧重寶”古幣。昨日,當地文物部門負責人告訴大河報記者,“崇寧重寶”是宋徽宗年間的錢幣,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

  昨日中午,大河報記者驅車來到挖出古幣的村莊——鄲城縣巴集鄉曹集行政村趙莊村。在當地群眾的帶領下,記者找到挖出古幣的胡同,地面上已經看不出痕跡,洞口已被填埋。據村民介紹,4月15日下午1時許,村民正在胡同裏挖自來水槽時,意外挖出了用酒缸裝著的古幣。

  據農婦王女士介紹,挖出古幣的地方原來是她三爺家的宅院,聽老一輩人講,其三爺是一名商人,後輩人分家後,原有的宅院被打亂,挖出古幣的地方現在更靠近其本家二哥的房子。王女士說,她不識字,丈夫與二哥一家都在外打工,她不知道挖出來的古幣有什么價值,就先交到了鄲城縣文物所。

  昨日,大河報記者采訪了鄲城縣文物所的張所長,他說,村民挖出的古幣都是宋徽宗年間的,上寫“崇寧重寶”,確認是宋朝時期的真幣,距今有近千年的曆史。“這些古幣保存相對完好,具有一定的考古價值,但經濟價值不大。古幣總共重達180斤,已經全部入庫。”張所長介紹說。

  而周口市一位對曆史文物頗有研究的市民劉先生說,這些古幣被集中埋藏地下,從側面反映了早在幾百年前,古老的豫東大地就有很活躍的商貿流通活動,古幣對研究當地村落曆史也有一定價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