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國際觀察】美在朝鮮半島有何打算?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4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美國總統特朗普同一日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專訪時警告,美國已派出超強大艦隊駛向朝鮮,并批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斷做出「錯誤的事」。

卡爾文森號航母 资料图

  與此同時,美國相繼發表了美國艦隊在敘利亞外海使用了59枚導彈攻擊敘利亞空軍基地,及在阿富汗使用「炸彈之母」。自此,西方傳媒繪影繪聲說美國「無敵艦隊」包含了三艘航空母艦,一批潜水艇,幾十艘導彈驅逐艦,可以對朝鮮進行「斬首行動」,對朝鮮的軍事基地和港口進行飽和轟炸,更加可以派出最精銳的美國特種部隊,攻入朝鮮的重要地點,好像當年逮捕巴拿馬總統諾列加那樣,既控制巴拿馬的三軍司令部,又把諾列加捉到美國進行審訊。短短一個禮拜,特朗普改變了整個世界的焦點,美國成了真正的世界主宰,誰人惹惱了美國,美國就會以雷霆萬鈞之勢,出手打擊。

金正恩 资料图

  朝鮮也嘴硬,公開宣稱每星期每月每年都要試驗導彈,還暗示要繼續進行原子彈試驗。如此一來,朝鮮半島的局勢就不斷升級,惡性循環,互相威嚇。很多人都認為,打起來的機會不小。

  欲改變世界關注焦點

  但是筆者認為,打起來的機會大約是10%。打不起來的機會是90%。因為,特朗普是一個非常講究利益的精明商人,他可以不按常理出牌,可以連環發招,把不同國家的利益,都拉到一個冲突的焦點上,但是,他更大的能力就是移山倒海,突然改變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和話題。

  誰都知道,特朗普上台之后,頭頭碰着黑,沒有一件事是順利的,他委任的主要閣員,在參議院遇到了許多阻滯,甚至遭到否決,他限制入境、限制移民的政策,遭到了聯邦法院的否決,他要推翻奧巴馬的醫療衛生計劃,也遭到了強烈的反對,沒有取得進展,看來,他的財政預算案也一樣受到刁難。更慘的是,在選舉期間他的幕僚「通俄羅斯」的醜聞越鬧越大,很可能就燒到他的頭上。民主黨、美國傳媒、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局長,好像聞到血腥的大鯊魚一樣,聯合起來,讓他變成一隻跛腳鴨。怎樣擺脫這種困局?特朗普想到了要將美國的所有內政問題,轉為關注敘利亞和朝鮮半島問題,來一個乾坤大挪移,讓反對派都起來做愛國者,槍口對外,支持他的強硬動武政策。

  這一齣戲,要做得很真、很像、很有震撼力。所以特朗普選擇了4月12日,全世界都關注他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的豪華莊園舉行宴會。宴會完了,特朗普突然通知習近平,美國使用巡航導彈攻擊了敘利亞的空軍基地,原因是美國認為敘利亞使用了化學武器。這一招,好像和中國無關,其實是狠狠地打俄羅斯一記耳光。特朗普想殺鸡儆猴,讓中國和俄羅斯都震驚一下。當然,特朗普也故意演出一幕親中而拒俄羅斯的鬧劇,一是告訴美國人,他根本不會和俄羅斯互相勾結,二是想告訴俄羅斯,正在與中國大搞合作,俄羅斯若果繼續強硬,那麼,美中俄三角的關系,將會對俄羅斯非常不利。美國巡航導彈大舉轟炸敘利亞,當然也在恐嚇朝鮮的金正恩,美國能夠如此對付敘利亞,也一樣可以對付朝鮮。所以,特朗普故意講了一句話「最好中國能夠向朝鮮施壓,否則的話,美國要單邊采取行動了」。接踵而來,「無敵艦隊」出動了,一切都好像戰爭就要爆發了。一個星期后,美國自己揭開了謎底,根本就沒有航空母艦集結在朝鮮半島的事情。但是,所有三艘航空母艦到達朝鮮半島的信息,都由美國提供給韓國的報紙,讓他們去恐嚇朝鮮。

  開戰是蝕大本的生意

  美國倒是乖巧,原來特朗普的說法是講一支「無敵艦隊」,從來沒有說過有三艘航空母艦。后來美國還說,是美國國防部弄錯了,報錯了航空母艦的位置。這種說法,當然不可能令世界相信,這猶如美國當年轟炸中國的南斯拉夫大使館,弄錯了地圖一樣。所謂「三艘航空母艦集結」,子虛烏有,是相信這種傳說的人搞錯了。三艘航空母艦集結既然是虛假的,大家當然可以判斷,特朗普是想打還是想和。

  特朗普說他有辦法「使美國強大」,最初說要對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要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上任之后,一百八十度改變了,特朗普宣布不會發生貿易戰,因為中國和美國都在向朝鮮施壓,實現無核化。朝鮮絕對不可以進行核試,而射出導彈,朝鮮試驗失敗了,美國也就不計較了。

  不要以為美國現在無所得,美國真正的意圖在什麼地方,第一,5月9日韓國進行大選,美國一定要保證韓國選出一個親美的總統,繼續同意組成美日韓軍事聯盟的總統。所以,制造大軍壓境、美國會出動最厲害的武器,保證盟友的安全,就是要用軍事壓力影響韓國的選情。第二,美國一定要搶先部署75枚薩德導彈,在選舉前制造既成事實,讓新的韓國總統無法推翻。第三,轉移美國內部和世界的視線,炫耀美國多麼強大,可以在中東和東亞,同時發動「兩場戰爭」,好讓特朗普躲過在內政方面灰頭土臉的困局。

  特朗普也清楚知道,朝鮮絕對不是敘利亞。如果采取斬首行動或者軍事攻擊,朝鮮半島就立即爆發戰爭,這是一場令美國蝕大本的生意。到時候,特朗普在選舉時批判過的歷任總統發動戰爭的言論,就成為了對他的戰爭政策的大批判,他的處境就更加狼狽了。明乎此,大家不妨靜心看看特朗普所編的迂回曲折、真真假假的劇集怎樣收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