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在中國為何走下坡路?問題根源在於自身

2017-04-25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4月24日晚間消息,國外媒體近日發表文章稱,與美國其他科技公司相比,蘋果公司(以下簡稱“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一直順風順水。但近期卻出現了嚴峻的下滑趨勢,問題的根源在於蘋果自身,而不是中國政府的監管。

  蘋果自2009年起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iPhone,從此以後便成為了矽穀競爭對手羨慕的對象。穀歌、Facebook和Uber等不是未能進入中國市場,就是在中國市場以“失敗”告終。而蘋果則如魚得水,iPhone手機也一度被視為身份的象征。

  但如今,蘋果已經走到了拐點。今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排名首次出現下降,市場份額從15%降至11%。隨著iPhone市場地位的削弱,蘋果和分析師開始強調,“服務”業務已成為蘋果增長最快的營收源。

  但該業務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並不順利。去年4月,在與政府監管機構進行磋商後,蘋果關閉了其中的兩項服務iTunes Movies電影服務和iBooks圖書服務,距離蘋果推出這兩項服務僅6個月時間。

  鑒於矽穀科技公司以往在中國市場的失利,人們很容易認為,這些美國科技公司注定是要玩一場受操縱的遊戲。但對於蘋果這一案例,事實卻並非如此。

  除了iTunes Movies和iBooks,Apple Music音樂服務和Apple Pay移動支付服務等,都可以在中國市場繼續運營。而現狀是,這些服務根本不受歡迎。可以說,中國本土競爭對手已經占領了蘋果所涉足的每一個細分市場,他們所提供產品的功能更豐富,更加本地化,因此也贏得了更多用戶。

  雖然政府監管可能帶來不確定性,但這可能掩蓋了蘋果業務本身所面臨的更加根本性的挑戰。事實上,蘋果並不是政府監管的受害者,而是自身缺乏想象力的受害者。

  以Apple Music和Apple Pay為例,這兩項服務目前都在中國市場繼續運營,但市場份額有限。有數據顯示,QQ音樂、酷狗和酷我合計占70%以上的份額,而剩餘大部分份額又被網易、阿裏巴巴和百度瓜分。

  分析人士稱,這主要因為蘋果的戰略與本地需求背道而馳。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Apple Music的內容數量少,二是定價過高。

  Apple Pay也面臨類似的問題。它進入中國市場時,阿裏巴巴和騰訊憑借支付寶、微信支付和財付通已經占領中國移動支付市場90%份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