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百度獻出自動駕駛軟件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百度昨日宣布開放自動駕駛平台,稱將把成熟的技術分享出來,并計劃在2020年前逐步開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動駕駛。百度集團總裁兼COO陸奇表示,百度將向汽車行業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夥伴提供一個開放、完整、安全的軟件平台,幫助他們結合車輛和硬件系統,快速搭建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的自動駕駛系統。雖然陸奇未明確指出,但百度透過Apollo計劃,可以搭建起自動駕駛平台,從而對整個汽車甚至交通行業形成話語權。

  進一步降低無人車研發門檻

  據百度介紹,該計劃的命名取自阿波羅登月計劃,寓意向另一個叫做人工智能的宇宙出發,稱「希望未來可以解放雙手,使每個人開車時也能自由地仰望星空。」

  據悉,「Apollo」平台的結構包括一套完整的軟硬件和服務體系,包括車輛平台、硬件平台、軟體平台、雲端數據服務等四大部分。百度將開放環境感知、路徑規劃、車輛控制、車載作業系統等功能的代碼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開發測試工具。

  百度還會在車輛和傳感器等領域選擇協同度和相容性最好的合作夥伴,共同組成協作聯盟,推薦給項目參與方使用,進一步降低無人車的研發門檻,促進技術的快速普及。

  2020開放高速全自動駕駛

  百度將於今年7月開放封閉場地的自動駕駛能力,年底輸出在城市簡單路况下的自動駕駛能力,在2020年前逐步開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動駕駛。

  陸奇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和銷售市場,汽車品牌眾多,合作環境更加開放。百度這次主動開放自動駕駛技術,將與汽車行業碰撞出非常多的創新機會,能更廣泛地釋放我們技術積累的價值,帶動行業快速變革。」

  另外,雖然陸奇未明確指出,但百度透過Apollo計劃,可以搭建起自動駕駛平台,從而對整個汽車甚至交通行業形成話語權。如果百度此舉未來成功,很可能就是交通領域的「安卓」平台。

  除百度外,包括谷歌、特斯拉、蘋果在內的科技巨頭都在自動駕駛領域進行布局和投入。百度此次對外開放自己的技術和平台,與行業合作夥伴共享能力,在全球範圍內都尚屬首次。

  不過,近期高層人才的相繼出走或成為百度在無人車領域發展的一大挑戰。至此,百度無人車4位高管,并稱百度無人車「四大金剛」的余凱、倪凱、王勁、吳恩達都已經相繼離開。

  向人工智能轉型的突破口

  百度創始人兼CEO李彥宏曾多次表示,人工智能將成為百度未來增長的新引擎。目前看來,智能駕駛有可能成為百度向人工智能公司轉型的突破口。

  百度前高級副總裁王勁在今年3月離開百度前的一次公開大會上表示,隨著深度學習技術的突破,以及新型傳感器和雲端汽車大腦等硬件升級,無人駕駛很可能在3到5年內被實現。

  王勁當時表示,「如果汽車行業不革自己的命,就會被別人革了命,現在只剩下4年的時間。」王勁當時曾提及,無人駕駛技術除了比拼自己的算法、傳感器、計算硬件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數據收集的能力:汽車出去跑,收集來的數據放到了數據中心,放到了雲端,在雲端技術大規模地數據學習,形成了一個新的數據模型,這個模型又會被下載到汽車里頭,形成一個新一代的汽車駕駛的能力。

  與奇瑞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奇瑞汽車昨日與百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加深彼此在無人駕駛、智能駕駛、車聯網等領域的戰略合作關系,基於雙方優勢探索中國市場未來出行方式,構建智能汽車和智慧出行新生態,為用戶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體驗。

  關於阿波羅計劃

  自動駕駛的4個部分

  ■ 軟件平台

  ■ 硬件平台(車輛控制、傳感器)

  ■ 感知能力

  ■ 核心服務(比如高精地圖)

  平台的3個能力

  ■ 核心平台:希望建立一個統一的技術平台

  ■ 共享服務:共享服務和高新技術

  ■ 解決方案:搭建起整體的解決方案

  開放時間線(2017-2020年)

  ■ 2017年七月份將率先開放封閉場地的自動駕駛能力;

  ■ 2017年底輸出在城市簡單路况下的自動駕駛能力;

  ■ 在2020年前逐步開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動駕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