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這次真來了!美航母戰斗群抵韓 半島變局再現?

2017-04-26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26日電(李夏君)當地時間25日,包括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密歇根”號核動力潛艇在內的美國航母戰斗群抵近朝鮮半島水域,將與韓國軍方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在半島局勢持續緊張的情況下,美國航母戰斗群經歷了此前的“行程烏龍”后,還是開向了朝鮮半島。

  【這次真來了!卡爾·文森號航母抵半島】

  資料圖: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

  隨著卡爾·文森號航母、密歇根號核動力潛艇抵近朝鮮半島,持續數周的“‘卡爾·文森’到底在哪?”的疑問,也隨之揭開。

  4月初以來,卡爾·文森號航母的去向,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本月8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布消息稱,卡爾·文森航母戰斗群離開新加坡往北航向西太平洋海域。此舉被解讀為美國對朝鮮高度施壓之策。

  自此,國外媒體不斷追蹤航母戰斗群的消息。4月11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說卡爾·文森號“正駛往”朝鮮半島。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說,“我們正派出一大艦隊,非常強大”。

  “美國航母駛向朝鮮半島”的說法,更讓韓國媒體激動不已。早在本月10日,韓媒就以《美核航母再入半島海域牽制朝“挑釁》”、《美航母本周末抵達半島臨近海域抗衡朝鮮閱兵》等稿渲染造勢,稱“韓美同盟一直是韓國賴以乘風破浪的羅盤”。

  不過,媒體的爆料和美國方面的表態,似乎都太心急了些。英國媒體4月18日引用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稱,被傳“駛向半島”的航母仍在澳大利亞西北岸附近,暫未動身。美國媒體此后也在美國海軍官方網站上發現,照片顯示該航母當時仍在印尼爪哇島附近,根本沒有“駛向半島”。

  雖然白宮方面稍后解釋,美國航母戰斗群行蹤被誤會是由于太平洋司令部過早宣布以及國防部長馬蒂斯的錯誤解釋導致;但分析人士說,美軍虛張聲勢,是為了和朝鮮打“心理戰”——美方放出“航母赴朝鮮半島”的消息時,恰逢朝鮮紀念金日成出生105周年(太陽節)閱兵式舉行在即。此前有輿論認為,朝鮮或借此時進行導彈試射甚至核試驗。

  【超強配置:70余架飛機 上百戰斧導彈】

  資料圖:韓美聯合軍演。

  為何外界如此關心美國航母戰斗群的動向?看看其配置就略知一二。

  該戰斗群由卡爾·文森號航母、2艘驅逐艦、1艘導彈巡洋艦組成。其中,卡爾·文森號搭載F/A-18超級“大黃蜂”戰斗機、E-2C“鷹眼”預警機、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MH-60“海鷹”直升機等70余架飛機。

  美國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也是戰斗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密歇根”號裝載150余枚“戰斧”多用途巡航導彈。“戰斧”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巡航導彈,時速可達880公里,最遠射程達2500公里。

  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戰斧”巡航導彈在美國發動的高技術局部戰爭中得到廣泛應用;此后在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中“揚名立萬”,已成為美軍實現戰場“零傷亡”構想的主力兵器之一。不久前,美軍以使用化學武器為由,對敘利亞展開空襲,正是從航母上發射使用了“戰斧”巡航導彈。

  韓國政府一位消息人士25日表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本周末擬與韓國海軍舉行高強度聯合軍演。密歇根號則無計劃與韓海軍聯演,將單獨舉行演習。

  【朝反應強烈 與美韓“對決”姿態鮮明】

  資料圖:韓國民眾觀看電視對朝鮮媒體試射氫彈的報道。

  對于美國航母的逼近,朝鮮反應強烈。朝媒此前把美航母抵近稱之為“赤裸裸的軍事訛詐”。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表評論文章稱,“我們的革命武裝已經做好戰斗準備,一次打擊就可擊沉美國核動力航母”。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樸永植表示,用于“準確打擊”美國基地的改進型武器,已部署完畢。

  此外,朝鮮25日建軍節當天,在江原道元山一帶進行其所稱“史上最大規模”的火力演習。消息稱,此次演習投入300到400門遠程火炮。

  韓媒認為,朝鮮的火力演習是對韓美兩國進行“武力示威”,朝鮮在最前線集中部署的遠程火炮是將韓國首都圈置于射程之內的“威脅性武器”。

  25日,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文森特·布魯克斯在位于首爾龍山的美軍第8司令部接受記者采訪時發出警告稱,“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并強調“正在為韓美同盟做出不懈努力”。

  此外,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表聲明,表示將于當地時間26日中午至傍晚6時期間,發射一枚沒有搭載彈頭的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但沒有表明目標的位置。負責發射的軍官稱,該次試射將向世界展示美國的核武能力,同時肯定美方的核武地位。

  分析指出,隨著美國航母戰斗群抵近朝鮮半島,半島局勢升級。中方此前就半島局勢多次表示,當前半島局勢復雜敏感,高度緊張,中方強烈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