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ofo接入滴滴平台:將與滴滴公交融合

2017-04-27
来源:腾讯科技

  文/騰訊科技 方硯

  共享單車平台ofo今日正式接入滴滴出行。據悉,即日起,滴滴用戶可通過滴滴出行App分批陸續在全國直接使用ofo小黃車。

  接入亮點:與滴滴公交融合

  據了解,此次合作,雙方將在用戶注冊、認證、押金繳納、在線支付、客戶服務方面全線打通。用戶只需將滴滴出行App更新至最新版本後,便可通過主界面“ofo單車”入口使用ofo的服務。ofo用戶可直接在滴滴出行App內獲取車鎖密碼,支付用車費用。

  首次在滴滴出行App內使用ofo的用戶,可在滴滴出行App內完成注冊、認證和押金繳納,下次使用ofo App或滴滴出行App時,均可直接用車。

  其次,用戶在滴滴出行App內所繳納的押金將即時轉到ofo賬上,交由銀行托管。用戶在滴滴出行App退押金時,押金會原路返回用戶賬戶。同時,用戶還可在滴滴出行App內直接聯系ofo客服人員。

  由此可見,ofo客戶端原有的功能,包括支付、解鎖功能,幾乎完全被複制到滴滴客戶端上。考慮到滴滴的客戶端保有量,這一舉措將使得用戶免除下載注冊ofo客戶端的麻煩,大為提升ofo的使用門檻。

  值得一提的是,ofo接入滴滴後,還將與滴滴公交進行深度融合。據ofo方面介紹,滴滴公交的實時查詢產品將在算法模型中加入ofo的行駛路線,為用戶規劃騎行和公交的最佳接駁方案;與此前不同的是,用戶乘車將從固定線路的靜態規劃變成了實時規劃。未來用戶只用輸入起終點和出發時間,即可得到多種出行方案以供選擇。

  巨頭正成重要變量

  目前,滴滴參與了ofo的B+、C、D三輪融資,總金額已高達數億美元。在入股之初,ofo方面就曾表示將接入滴滴平台;經過數月籌備,這一計劃最終落地。

  對於這一計劃,當時ofo方面表示,這項合作分為兩方面,最直接的是ofo進入滴滴出行APP,直接獲取滴滴的流量;另一方面,作為上一輪專車大戰的勝利者,滴滴也將幫助ofo攻城略地。

  而在ofo接入滴滴之前,摩拜已與其資方騰訊達成了合作。在2月底,摩拜單車與微信聯合宣布,今後用戶通過微信“掃一掃”掃描摩拜車身上的二維碼,將可以直接進入摩拜單車微信小程序、掃碼開鎖即可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小程序為摩拜提供的並非只有掃碼接入功能。摩拜方面還特別強調,此前尚無摩拜帳號的新用戶同樣可以直接通過微信掃碼,在小程序內實現快速注冊。

  這也意味著,“小程序化”後的摩拜單車,不僅免下載,還免注冊。而這兩項,往往是共享單車企業正著重開拓的非互聯網核心用戶嘗鮮產品的最大攔路虎。

  這與ofo、滴滴的合作並無二致。通過與背後資方的合作,ofo與摩拜均獲得其資源導入,以此各自增加競爭力。

  此外,除了騰訊和滴滴,阿裏系的力量也在單車大戰中逐漸顯現。據悉,目前阿裏陣營的螞蟻金服在入股永安行後,也在上周入股ofo;當時雙方宣布,將在支付、信用、國際化等領域展開合作。

  但值得一提的是,螞蟻金服並未在投資後進入ofo董事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