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單車】ofo的文藝摩拜的酷,Gobee我又該如何稱呼你?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天上人间 如果真值得歌颂

  也是因为有你 才会变得闹哄哄”

  共享单车服务Gobee.Bike在这个月19日正式上线了,香港人民从此也有自己的“小绿车”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和我的那群“追风骚年”小伙伴们HIGH翻了,感到了全世界都在向我们投射爱的光波。

  是的,解决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真的是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比如挤完地铁你是真的不想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回家啊,比如下楼买个饭神马的,你就是想顺便“追风风”啊!

  然并卵,小绿车上线快十天,不满声撒了一地:

  1. 首1000辆单车仅仅可放置在大埔、沙田、马鞍山等新界地域,九龙和港岛的孩纸表示感到自己被抛弃了。(当然,这与香港市区没有自行车道有关。)

  2. 用户反应,单车上QR code扫不到,想成功租辆车艰难到让人怀疑人生。且APP程序设置上也存在问题。

  3. 在香港,停泊单车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所以小绿车并无法实现“共享单车”那种随处可停、触手可及的快感。

  4. 共享单车概念自身所涉及的道德问题在香港同样存在,上线以来,已有多宗单车被弃置于沙田城门河,且存在被偷窃、被私藏的隐患。

  有分析文章便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市区内无单车道,郊区里无停车位,而且香港公共交通已较为发达,根本不需要共享单车,也不适合发展共享单车。

(图为Gobee.Bike小绿车)

  本文在这里不想盖棺定论,毕竟事在人为,如果香港永远以“地少人多”为借口拒绝接受新鲜事物,这无异于抱残守缺、自掘坟墓。

  ofo与摩拜的旷世之战 热情永远值得被歌颂

  中国大陆现在拥有世界最大型的共享单车系统,早在2015年ofo诞生,也就是北京城里随处可见的“小黄车”,它传达的文化内涵是文艺、简单、小确幸,这让ofo在文艺青年云集的皇城根下尤为吃香。

(小编於3月摄于京城,那天天很蓝,云很淡,小黄车就停在路边。)

  然后呢,它的竞争对手摩拜在2016年诞生了,我们且叫它小红车,主打酷炫、自由、个性,所以它诞生在了上海。

(有点酷酷的)

  小黄和小红的关系,就像乐视和小米,天生的死对头、竞争者,但小编看到的为什么是“相爱相杀”的满满基情呢?

  呐,去年小红过生日,小黄发个了微博,祝小红生日快乐,天了噜,小黄你笑里藏针、霸气侧漏了好嘛!

  小红秉着“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古训,二话没说就给怼了回去:

  好吧,如果真的要让ofo和摩拜较个高下,小编也略微整理了一个思路:

  从融资规模来看,ofo和摩拜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两家进入到D轮及以上融资的共享单车公司,其他公司一般还停留在B轮或以下水平。时间上来看,ofo要比摩拜获得融资早上半年多,量上来看,两家均已达到6亿元及以上美元水平。

  再看背后大佬,给ofo撑腰的互联网大佬有滴滴出行、小米科技,以及中信产业基金、真格基金等十家专业投资机构,和两位天使投资人;给摩拜撑腰的则有腾讯和携程,以及富士康、华住酒店集团等两家传统行业大佬,淡马锡、红杉资本中国等十家专业投资机构,和一位天使投资人。

  城市布局上,ofo覆盖35个城市,摩拜有23个。

  客户体验上,APP然后扫码神马的都是一样一样的,老百姓们主要看的还是补贴力度,摩拜单车最高充值 100 元送 110 元,则充返之后最低的骑行价格(摩拜 Lite 版)是 0.24 元/半小时,如果你只是试一试或者使用频率较低,则摩拜更合适。

  好了,华山论剑到此结束,势均力敌的ofo和摩拜之战可能要旷日持久。但其实我们都知道,虽然小黄和小红明里针锋相对,但彼此都知道谁离开了谁都会感到孤独,而两者之间因某些“化学反应”而催生出来的火一样的热情更值得我们歌颂!

  所以,Gobee,在外部环境较为不同的情况下,你该如何定位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去杀出一条血路?

  小绿车,加油!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