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兩候選人趁勢爭基層支持 法五一競選硝煙漫過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法國各大城市與往年一樣都有舉辦大型游行,但有所不同的是,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將在下周日(5月7日)展開,大選臨近使得今年法國的勞動節活動充滿競選硝煙。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派候選人勒龐都希望利用昨天造勢,爭取普通階層選民支持。大選也凸顯法國勞工階層分歧,工會之間原本聯合舉行五一游行活動,昨天也分開舉行。

  在法國,五一國際勞動節有贈送代表好運的鈴蘭花的習俗。不過法新社援引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如今五一購買鈴蘭花的多位長者,以大巴黎地區及法國東南部地區居多。去年五一節,一百萬法國家庭購買了鈴蘭花。而贈送鈴蘭花的習俗可追溯到文藝復興查理4世時期。這一天,法國大城市里處處賣鈴蘭,人人送鈴蘭。而個人在街上賣鈴蘭花可以不用交稅。在法國,鈴蘭被視為幸福、希望和好運的象徵。

  馬克龍依然勝券在望

  馬克龍與勒龐都在昨天舉行聲勢宏大的集會造勢。勒龐標榜是人民的候選人,她要為人民奪權掌權打天下。勒龐將集會選址在巴黎郊區工薪階層集中的威樂班特。而馬克龍則聚焦青年就業,科技教育和新興開放,他的五一造勢大會搬到著名科技展城拉維萊特舉行。與往年一樣,法國的工會都有舉行示威。不過選舉讓法國工會陷入比任何時候都明顯的分歧之中。工會的示威不再聯合舉行,而是各辦各的。在大大小小不同的游行中,反對勒龐和反對馬克龍的都有。

  法國總統選舉的第二輪投票在下個星期日舉行,在不到6天的選前時間,也凸顯競選膠著。據最新的民調顯示,有意投票支持勒龐的選民有所增加,而馬克龍的民意支持度則下跌了4個百分點。不過馬克龍仍然很有希望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得接近60%的選票而勝選,勒龐的得票率則可能只有40%左右而最終飲恨。

  二人都難解失業危機?

  馬克龍與勒龐近日都馬不停蹄在各電臺電視臺奔波接受采訪造勢。在公營的電視二臺周日晚上的「候選人臉譜」15分鐘專訪節目中,勒龐加緊打造自己是人民代表,救星和人民的一分子,但有評論指,勒龐過於強調為人民奪權的形象有些造作,反而讓普通法國人反感,評論并說據此勒龐很難打消原先讓人們害怕唾棄的左翼形象。馬克龍在同樣的節目中則較顯現出穩重堅定,他說面對法國困境,決心試圖改革,與選民一道渡過難關。

  不過,法國盡管排列世界經濟5強,但失業率踞高不下,選民憂心忡忡。法新社昨天報道,五一勞動節之際,45%的選民認為,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兩位候選人都無法解決失業問題;法國的失業率多年來維持在約10%。36%的選民認為,兩者都不能令法國免於恐怖襲擊的陰霾。另據Ifop的民調發現,42%的選民相信,經過數月針鋒相對的競選,兩人都無法團結法國;43%質疑,不管誰入主愛麗榭宮,也都無法治理這個國家。

  大屠殺問題成勒龐軟肋

  而在剛過去的周日,馬克龍前往巴黎的大屠殺紀念館,向大屠殺死難者致意。馬克龍在一幅寫有7.6萬名被驅逐猶太人名字的牆停下,之后說:「所發生的事不可忘記及不可原諒,這不應再次發生。」牆上所列的猶太人中只有2500人倖免於難。今次是馬克龍三天內第二次參與大屠殺紀念活動,對手勒龐的「國民陣線」質疑他借助大屠殺歷史,暗批勒龐之父及「國民陣線」前黨魁老勒龐在大屠殺問題上的立場。

  此外,馬克龍在接受BBC采訪時稱,自己雖然是親歐派,在選舉中不斷捍衛歐洲,認為對法國人民和國家在全球化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但失去功能的歐盟已無法再讓他容忍,所以歐盟必須改革,否則將面對法國「脫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