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政策支持 多地冷鏈物流建設進入快車道

2017-05-02
来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推動冷鏈物流行業健康發展,以保障生鮮農產品和食品消費安全。而在政策的推動下,多地開始掀起了冷鏈物流投資建設熱潮。

 

  我國將加快冷鏈物流發展

  《意見》指出,到2020年,要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覆蓋廣泛、銜接順暢的冷鏈基礎設施網絡,基本建立“全程溫控、標准健全、綠色安全、應用廣泛”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綜合服務能力強的冷鏈物流企業。同時,大幅提升冷鏈物流信息化、標准化水平,普遍實現冷鏈服務全程可視、可追溯,提高生鮮農產品和易腐食品的冷鏈流通率和冷藏運輸率,降低腐損率。

  為什么國家如此重視冷鏈物流?因為它事關食品安全。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相關人士表示,要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保障食品安全,冷鏈物流的發展水平就必須要邁入新的高度。以前人們談論食品安全,往往只關注生產環節以及終端零售,而物流環節常被忽略。

  據研究發現,控制易腐食品安全的關鍵是控制微生物的生長速度,而控制微生物的關鍵就是控制溫度,溫度每升高6℃,食品中細菌生長速度就會翻一倍,貨架期縮短一半。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居民家庭對易腐食品的消費占比超過30%,而果蔬冷鏈流通率僅為10%,損耗率卻高達30%。如果將果蔬損耗率從當前的30%降到5%,那么每年可節約1000多億元。

  除此之外,上述人士表示,冷鏈物流還具有鮮明的經濟屬性,其市場影響力同樣不容忽視。近些年“豆你玩”“蒜你狠”“薑你軍”等現象時有發生就是很好的例證。

  因此,《意見》提出,要加強對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統籌規劃,逐步構建覆蓋全國主要產地和消費地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鼓勵農產品產地和部分田頭市場,建設規模適度的預冷、貯藏保鮮等初加工冷鏈設施,加強先進冷鏈設備應用,補齊農產品產地“最先一公裏”短板。

  《意見》表示,將鼓勵全國性、區域性農產品批發市場建設冷藏冷凍、流通加工等冷鏈設施。在重要物流節點和大中型城市改造升級或適度新建一批冷鏈物流園區,推動冷鏈物流行業集聚發展。加強面向城市消費的低溫加工處理中心和冷鏈配送設施建設,發展城市“最後一公裏”低溫配送。健全冷鏈物流標准化設施設備和監控設施體系,鼓勵適應市場需求的冷藏庫、產地冷庫、流通型冷庫建設,推廣應用多溫層冷藏車等設施設備。鼓勵大型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和連鎖經營企業建設完善停靠接卸冷鏈設施,鼓勵商場超市等零售終端網點配備冷鏈設備,推廣使用冷藏箱等便利化、標准化冷鏈運輸單元。

  鼓勵冷鏈物流產業創新

  質檢總局相關人士表示,隨著我國經濟水平不斷提高,冷鏈物流也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冷鏈物流水平還存在明顯差距。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冷藏保溫車輛約有7萬輛,而美國則達到20多萬輛;我國冷庫總量為2600多萬噸,人均占有冷庫容積只有美國的1/5。

  顯然,我國當前的冷庫結構不太合理,導致功能失衡,存在肉類冷庫多果蔬類冷庫少、冷凍庫多保鮮庫少、城市冷庫多農村冷庫少、經營性冷庫多加工類冷庫少、土建式冷庫多裝配式冷庫少、東部冷庫多中西部冷庫少等現象。

  對此,圍繞成本和效率優化,《意見》鼓勵通過科技創新推動冷鏈物流發展,並給出了冷鏈物流創新發展的主要方向:一是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的功能和內涵創新,鼓勵冷鏈物流企業與商貿等企業加強融合,在冷鏈物流基礎服務上疊加增值服務功能,延伸服務價值,挖掘增值價值;二是推動冷鏈物流服務模式創新,圍繞多樣化和個性化冷鏈服務需求,積極發展新的服務模式,如“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三是推動冷鏈物流產業形態和市場結構創新,鼓勵冷鏈物流平台等新業態發展,在資源有效整合基礎上形成規模化企業、平台企業、小微企業等並存的市場格局。

  業內認為,將鼓勵冷鏈物流企業經營創新作為一項重要的發展任務,體現了《意見》注重市場配置資源和創新驅動的思想。

  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副會長崔忠付認為,冷鏈是民生工程,其發展的軌跡和快慢主要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程度,以市場為主導,會最大化地激發冷鏈企業的市場活力和創新能力,從而倒逼淘汰不規范和落後的冷鏈企業。政府應發揮在冷鏈規劃、標准、政策等方面的引導、扶持和監管作用,引導冷鏈發展方向,規范市場環境,防止劣幣驅除良幣的現象出現。

  多地提出冷鏈物流建設目標

  在政策的推動下,目前多地冷鏈物流建設開始進入快車道。

  廈門市前不久出台了《廈門市促進冷鏈物流加快發展若幹措施》,確定廈門冷鏈產業的發展目標是“提升冷鏈產業標准化水平,推動冷鏈產業‘供、儲、運、銷、配’全鏈條無縫銜接,創建‘廈門冷鏈’品牌,提升廈門冷鏈產業區域輻射力,對接台灣,並延伸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動廈門建設成為海西冷鏈物流中心城市”。

  廈門市提出,要以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為契機,大力推動硬件設施建設,先後簽署兩岸合作項目11個,項目建設投資近6億元人民幣。同時,推動“全程冷鏈”體系建設,促進冷鏈產業各環節有效銜接,真正形成“全程冷鏈”標准化服務體系。此外,廈門市還以試點企業為龍頭,積極引導和支持企業提升標准、管理和技術,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成果,為行業發展提供引領示范。

  青島市的目標是,力爭用3年時間,建成青島市商貿冷鏈物流信息綜合服務和監管平台;到2020年,商貿冷鏈物流設施利用率和監管水平進入全國一流行列;肉類、水產品、果蔬等主要冷藏冷凍類農產品、食品冷鏈流通率分別提高30%以上,冷鏈運輸率提高25%以上,市區共同配送站(點)覆蓋率達40%以上。

  廣西壯族自治區則表示,未來三年擬建冷鏈物流項目68個,到2020年全區冷庫總容量將超100萬噸。其中,包括各類冷凍、氣調庫容量約76萬噸,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和流通企業均建有千噸以上規模冷庫。此外,冷鏈物流網絡初步形成,湘桂鐵路、桂海高速公路、“南菜北運”專線、沿海海運線路、空運線路等將共同組成冷鏈物流線路及較為健全的冷鏈物流節點。同時,冷鏈物流比例不斷提高,水產品、肉類、果蔬的冷鏈物流比例分別達到64.3%、25.4%和10.3%。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