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維護金融安全 服務實體經濟

2017-05-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針對最新金融形勢,新華社刊發評論文章稱,維護金融安全,根本目的是要讓金融服務好實體經濟。這些年來中國金融發展迅速,起到了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但不可否認,一批資金在金融領域裏空轉,部分熱點城市房地產等資產價格泡沫泛起,部分流動性沒有注入實體經濟。要支持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就要讓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和本源,使得實體經濟和金融的關係如魚得水,推動中國經濟順利爬坡過坎,行穩致遠。

  金融安全關係全局

  文章指出,「金融安全」的提法分量十足、含義豐富,「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則點明了這關係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國家安全戰略格局,對此要有充分的認識。

  對國家而言,金融安全關係著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金融不僅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實體經濟的血液,而且隨著這些年國內外金融業的飛速發展,大量資金跨行業、跨市場、跨國境迅速流動,金融業對一國乃至全球經濟影響的力度、傳導的速度都進一步提升,當今世界大的經濟波動往往由金融問題引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提醒我們,對金融風險不能不未雨綢繆,對維護金融安全必須高度重視。

  守護百姓「錢袋子」

  對個人而言,金融安全關係著老百姓「錢袋子」。隨著「資產配置」理念深入人心,理財產品走進千家萬戶,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已經和「高冷」的金融有了親密接觸。人們也許更多關注的是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但理財產品背後往往關聯著銀行、證券、債券、信託等一系列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其中有的有層層巢狀,有的依託同業業務,金融安全關係到這些投資能否「安然落袋」。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就是在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

  文章提醒,目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複雜,更加凸顯維護金融安全的必要性、緊迫性。雖然中國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但維護金融安全不可掉以輕心。從外部環境看,一些大國開始調整貨幣和財政政策,這些政策的外溢效應對中國的金融穩定有可能形成外部衝擊;從國內情況看,經濟轉型升級正處於關鍵時期,金融業一方面承受著轉型陣痛,另一方面承擔著支持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重任,此外還面臨著部分金融機構杠杆率較高、過度趨利、金融監管存在空白和短板等挑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