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春嬌志明三部曲:吃與偷吃外

2017-05-03
来源:凤凰旅游

      愚春嬌與髒志明的愛情瑣事第三部《春嬌救志明》今天上了,提醒想去看的童鞋,一定要刷粵語版的。

  為什么?

  認同第一部《志明與春嬌》好看過第二部《春嬌與志明》的,知道為什么。

  電影截圖

  我們愛志明春嬌,愛的便是它純正的港味兒。是抽煙染發好女孩的“港女”餘春嬌,是喝酒買醉長不大的張生,是太古廣場旁的偏僻後巷和茶餐廳可續杯的檸檬茶,而不是長城腳下的幽靜公社、床吧的啤酒花生和又細又尖的國語配音。

  今天就著志明春嬌的故事,和大家聊聊三部曲裏濃濃的香(愛)港(情)味道。

  志明與春嬌

  一紙戒煙令,讓偏僻的後巷成了新的社交場所。

  煙民不分職業,茶館服務員、披薩店外賣、酒店門童、廣告公司員工聚在後巷,從車後箱的鬼故事說到同事間的小八卦,煙來煙往,志明和春嬌便在這裏認識了,但這並不是兩人的第一次見面。

  電影截圖

  五個六。

  六個六。

  七個六。

  開!

  一周前的711裏,買檸檬茶的餘春嬌撞見了醉酒來買口香糖的張志明,這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

  電影截圖

  之後兩人再約見,也是在711,志明為春嬌買了幼卡碧,春嬌以其道還之給來了盒綠好彩,最後兩人撐著711特制白色透明款雨傘,一起看了蝸牛,還和阿sir開了個國際玩笑。再後來兩人鬧別扭,又在711偶遇,於是相約一起掃貨,這才有了接下來的第二、三部。

  電影截圖

  香港人稱711為“7仔”,24小時營業的“7仔”,是志明春嬌感情的目擊者,也是港人永不掉線的安全感。香港平均每1.14平方公裏就有一間7仔,每一間都明亮、溫暖且散發著食物之光。

  電影截圖

  這裏有張志明最愛的肉醬意面,也有港片裏經常提到的魚蛋撈面、叉燒包和奶黃包;有蛋治、火腿蛋治和更高級的日式照燒雞三明治,也有印度人愛的咖喱、韓國人愛的紫菜包飯和白人愛的沙拉。這裏物產之豐富,可以媲美彭胖段子之數量。

  肉醬意面

  春嬌曾經問志明:“我真搞不懂,便利店的東西有什么好吃?”

  志明說:“這是童年的回憶。”

  711裏的思樂冰(Slurpee)和重量杯(Big Gulp)都算得上是港人的童年回憶,思樂冰是一種碎冰飲品,直接將糖漿與碳酸水混合成的汽水冷凍而成,口感較汽水或冰沙要涼快些。

  電影截圖

  Big Gulp是711獨家販賣的飲料,在香港又叫自由斟,分大、中、小細杯,想喝什么,自己拿杯子去取。學生仔下課後,會相約著去711裏點杯Big Gulp,聊聊學校的女生;等上班了,也會趁工作間隙,來杯可樂,圍著店裏的小台面八卦吹水。

  港人喜歡茶餐廳,幾乎每一部港片裏都有茶餐廳的身影。志明和春嬌去的,是牛頭角定富街的康祥茶餐廳。

  電影截圖

  康祥茶餐廳是一家兩層高的老式茶餐廳,可惜店面早在電影拍攝後的第三年就結業了。不過志明靠著櫥窗說的那句“看照片是公主,見真人是番薯”的樣子,逗笑了春嬌,也讓我們見識了一代港仔的毒舌。

  香港的茶餐廳多到數不清,尤其在彌敦道、旺角等人流集中的地方,隔三五個鋪頭就會冒出一間。香港的年輕人,喜歡玩“幹冰馬桶仙境”的遊戲,吃“以形補形”的乳溝蛋糕,喝一瓶兩萬的82年拉圖堡,但他們也忘不了茶餐廳裏,菠蘿包和檸檬茶的絕配。

  電影截圖

  刷完三部,依然覺得第一部的《志明與春嬌》最好看。最好看在於,它講的本來就是愛情裏最好看的部分:相互吸引。當嬌婆遇上胭脂客,煙裏來霧裏去,711進茶餐廳出,食物和綠好彩、幼卡碧一樣,也算得上半個紅娘。

  春嬌與志明

  第二部裏,全體北上帝都,香港的場景少了,但港片內核還在。

  比如鏡頭一閃而過的蓮香樓和喜悅酒家;

  電影截圖

  比如石澳的海邊燒烤,檸檬茶配烤雞翅;

  電影截圖

  比如鄭伊健和上世紀的九龍塘香港電台餐廳;

  電影截圖

  還比如去蘭桂坊,就一定要去翠華。

  電影截圖

  全香港,大概有30來家翠華,名符其實的“香港飯堂”。和蘭芳園、美都餐室、金華冰廳等有專長的茶餐廳不同,翠華勝在菜品齊全,咖喱魚蛋、豬仔包、奶茶等都在標准線以上。

  北京沒有翠華,所以志明和春嬌在另一家名為金多寶的茶餐廳偶遇了。兩人異桌,卻點了同一杯檸檬茶。

  電影截圖

  厚身玻璃杯放著糖水和紅茶混合的琥珀色液體、幾片厚切檸檬和一些冰塊,用不鏽鋼長勺將檸檬搗碎,插上吸管呷一口,茶微苦,檸檬酸,糖清甜,是記憶裏香港夏日的味道。

  電影截圖

  之後兩人再約,一見面就吐槽起了帝都的食物。

  “什么都是辣的!”

  “什么都那么多油!”

  吃的不好,所以只能好好偷吃,背著男(女)朋友,一起去長城公社耍。竹林山水間,春嬌為志明送上了特意從香港711買來的肉醬意粉,這碗sweet的意粉沒能留下志明,卻讓他總結出了一段“肉醬意粉愛情觀”。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吃便利店的肉醬意粉,那時很多人問我,你為何那么喜歡吃?它真的是鹹了一點,肉也不多,喜歡就是喜歡。我喜歡她是因為我覺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電影截圖

  有人說,第二部本質上不就是一個偷情故事么。彭胖有本事,他能把cheat拍得一點不cheap,把肉醬意粉說成是愛情,把十三點打造成一種文化,同時迫得觀眾卸下假清高的包袱,癡男怨女、人渣混蛋都在愛中得到救贖。

  春嬌救志明

  第三部,志明被調回香港,港女如餘春嬌,當然夫唱婦隨,一起回來。

  少了第二部水土略不服的尷尬,彭胖拍起大本營來更得心應手。效外水塘的夜、蘭桂坊的夜蒲、坊間的菜市場,有梗有溫情,連一個“小朋友要趁熱吃”的Cat Cat Gong故事也被講成了“豬油炒冷飯也要趁熱吃”的食物治愈。

  電影截圖

  只是不是所有都是溫情。

  比如志明認真和春嬌講他的廣告idea:空姐最怕飛機上有人點泡面,只要一人點了,其他乘客也會跟著點,因為看到可以忍住,但聞到卻忍不了。這么好的insight,春嬌聽了只會追問:是不是那個空姐(志明前女友)告訴你的?

  又比如兩人剛准備出去吃夜宵,地震來了,志明躲了,春嬌便拉著行李箱走了。

  這一部裏,張志明36了,餘春嬌也進入了40大關,房子孩子精子的問題都來了,姐妹間對張志明的吐槽都不在絲芙蘭了,換到了Teakha Kitchen.

  電影截圖

  Teakha Kitchen在香港有兩家店,一家在上環太平山街上,另一家位於西環保德街,西環的店比上環大一點,裝修也更為現代,在片裏出鏡的也是西環這家。

  店裏的招牌是Brunch套餐,服務到下午4點,牛油果班尼迪克蛋吐司最受大家歡迎,吐司香脆,牛油果溫柔,水波蛋將破未破很有水准,再來一杯春嬌最愛的焦烤檸檬茶,吃飽了也許就不想吐槽了呢。

  牛油果班尼迪克蛋吐司

  誰知道呢,因為地球人的感情,連外星人都搞不定啊。

  那次春嬌被UFO選中,可以“問一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問題”。春嬌張嘴就來:“我到底該不該同張志明分手?” 外星人經過兩億次精確運算,也只得出“你們有50%分手的機率,也有50%在一起的機率。”

  最後哪個機率會勝出?今晚可以去影院找答案了,認准粵語版,不然彭胖的梗接不住啊。

  文|米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