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徐曉冬:傳統武術只有1%是真的

2017-05-03
来源:北京時間

   僅用13秒擊敗“雷公太極”,轉而約戰馬雲保鏢、武僧一龍、“金牌拳王”鄒市明,號稱要“打傳統武術的假”。綜合格鬥教練徐曉冬“挑戰整個武林”的狂妄,吸引了足夠多的關注,也讓自己深陷爭議的漩渦。

  徐曉冬“秒殺”雷雷

  5月2日晚,在位於朝陽區勁松的拳館,徐曉冬接受了北京時間“此刻”的采訪。從晚上七點半到十點半,拳館裏電話機、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徐曉東卻顧不上一一接聽,只能拜托助理或拳館的工作人員去應付。即便如此,他仍堅持給晚班學員上課。

  徐曉冬說,最近幾天自己都是淩晨4點睡,上午9點起。即便是淩晨3點還有媒體要約他專訪,疲憊寫滿了臉龐。在給學員上課時,一組蹲起還沒做完,徐曉冬便要趴在落地的鏡子上休息一會兒。但看得出他的心情不錯,課堂上還用自己這兩天的遭遇開開玩笑,整個拳館的氣氛一下子顯得非常歡樂,完全看不出,他正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

  徐曉冬

  關於打假:武術只有1%是真的

  北京時間“此刻”:為什么開始打假?

  徐曉冬:在央視曝光了“太極大師”閆芳之後,我又看到了很多太極大師。我覺得那些推手真的是太假了,就先罵一罵。我負責的說,太極拳我一個都沒想打,但是出現了雷雷。

  開始我也沒想打他,還想讓他上我的直播節目。但後來我的節目也請了另外一位太極大師,他們兩個人關系不好。結果,雷雷沒上節目,就把我的手機號之類的信息曝光了。讓我非常生氣。後來我就決定,你既然不給我留餘地,我也不給你留餘地。所以,也是出於報仇。這是實話,我沒有那么高瞻遠矚。

  北京時間“此刻”:你打假的目標是什么?

  徐曉冬:傳統武林,我之前說話留了很多餘地,我說90%是假的,10%是真的。後來我覺得不對,傳統武術,99%是假的,只有1%是真的。現在中國武林存在假、吹、騙。

  武術有三點,首選是防禦、對抗的能力;第二是強身健體;第三是修身養性。以前說太極拳這三點都包含了。但是我發現不對,首先的防身、防衛,現在太極幾乎沒有。太極推手,真要打起架沒用。

  打架不要說得那么高尚,功夫就是打架。誰要說武術是修身養性,那就不要再說防身。以防衛打人為主又兼著健身養生那就是不對的。我就打你,因為你就是假的。

  北京時間“此刻”:你打假的方式是什么?

  徐曉冬:語言的揭發和實際的對抗。但現在已經有40多個人給我下了戰書。我發布了一個消息,說自己是一個人的武林,我一個人對抗他們所有人。其中有人請了崆峒派、太極派、詠春三派的大俠,我一晚上跟他們三個人打。現在少林釋永信的保鏢也向我宣戰了,我也答應了,全中國的六大門派全齊了。

  大家可能覺得我瘋了。但大家在網絡上叫我格鬥狂人徐曉冬,我不狂還有那么多粉絲嗎?我覺得他們就是假的,我必須要打。建國到現在60多年,沒人敢像我這樣去說,我覺得自己像魯迅,他敢說出當時的黑暗。我現在敢寫也敢說,當然我更敢罵。

  北京時間“此刻”:你覺得,打假到什么時候就算完結了?

  徐曉冬:我還不知道。目前,我先把手頭的事情辦完。這兩個月內,可能要打兩到三場的比賽。

  關於約戰:如果我輸了說明武林更偉大

  北京時間“此刻”:你為什么說只和各個門派的掌門打?

  徐曉冬:不僅是太極,少林功夫也有假,我都應戰,但千萬不要讓少林山下那些武校的學生和我打。那些大部分都是練散打的,而不是少林功夫。

  另外,有人號稱中國太極實戰第一人。那他們為什么也派出自己的學生?這些學生也多是散打運動員,我可以跟他們打,但請對方承認太極沒人,讓練散打的出來跟我打。

  而且,就算我打贏了弟子,他們也會說,打贏弟子算什么?永遠都有嘴上的功夫。所以我就打掌門,不打算給他們留餘地。

  他們可能說徐曉冬是個草民,沒有名氣,甚至連正規比賽都沒參加過,更沒有戰績。所以沒有資格跟他們打?OK,這兩天我的名氣夠了吧?北京時間“此刻”:應對各個門派的大師,你有什么特殊准備么?

  徐曉冬:沒有特殊的准備,就是平時的訓練。我依靠肌肉記憶法訓練,就是用某個動作連續打。我在教學時,挨打都不叫啥,學員一邊打,我一邊樂。當你的身體不怕挨打的時候,你的戰鬥力會更強。但有些武術不是這樣,不能挨打、害怕挨打,那跟一般人沒有什么區別。

  北京時間“此刻”:什么樣的武者能贏得你的尊重

  徐曉冬:真的進行過系統訓練,並且跟人交過手,打過實戰。雖然看上去很暴力,但很遺憾,沒有實戰就沒法驗證身手。

  北京時間“此刻”:之後的約戰,輸或贏你會怎樣?

  徐曉冬:如果我輸了,是好事兒。證明中國武林更偉大了。就等於我拿自己的身體,以身試武林。

  贏了,也不代表他們全部都是假的。贏了我只希望假的能低頭。不是認錯,是去反思和反省。更不用給我錢,給我下跪,我不需要。當然他們輸了也可以罵徐曉東是土鱉,也可以說打贏了他一個人,不代表整個門派不行。那好,我會一直戰鬥下去。

  我覺得中國武術,真的就像一輛20年前的賽車,跟現在的賽車沒法比。但是20年前的賽車依舊有價值,為什么?懷舊。

  北京時間“此刻”:為什么還要約鄒市明?

  徐曉冬:他們都說我打的各流各派,打的是武術,為啥不打搏擊。我誰都打,但是約鄒市明是因為我喜歡他,崇拜他。

  而且,我打算做慈善。我跟各個門派約,他們說我是流氓,到處打架。那好,我跟鄒市明這樣的正派打一場,我把所有掙的錢捐給北京的孤兒院,現場發支票或者電腦轉賬,所有人都現場看著。也許會有人說,徐曉東野獸的外表下,有個善良的心。

  但很遺憾,鄒市明說職業跟業餘沒得打。他可能誤解了我,但我的內心是想跟他一起做慈善事業。無所謂。人家是大咖,我是屌絲。

  關於質疑:沒用打假賺一分錢

  北京時間“此刻”:有網友說你是在炒作自己,你怎么看?

  徐曉冬:如果我在一個小黑屋裏跟雷雷打,打完後出來告訴大家我把他贏了。這個誰信?另外,萬一雷雷說我打人,要告我怎么辦?所以這才會在公開的場合,並且錄下視頻。如果這算炒作,那就炒吧。

  我覺得,我這裏有真正的搏擊精神。包括我在內,拳館裏的所有人,都不是職業的拳手,都不能通過這個賺錢,只是因為喜歡。我不是窮人,也不是富翁,不因為賺錢而堅持下來,這就是我的信念。

  有人可能會說我要利用這件事來賺錢,但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因為這件事賺到一分錢,還因為交通、食宿等等花了很多錢。我之前還推掉了一個贊助,我想讓自己真實霸氣地活著。但開銷太大的話,以後或許會考慮進行收費直播。

  北京時間“此刻”:有網友認為你涉嫌鬥毆,擾亂治安,你如何回應?

  徐曉冬:打架鬥毆是突發事件,雙方在非常憤怒、不計後果、沒有簽任何字據的情況下打架,這個是非法的。我們是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內,雙方在約戰前,發生交友,簽字畫押,並視頻攝像、有證人的情況下進行,為啥說是打架鬥毆。

  但為了以防萬一,以後比賽時我會帶上法務的工作人員,簽署合同、拍攝視頻。並且一定會在一個合法的場地裏進行。

  北京時間“此刻”:成為“網紅”後,你的生活有變化么?

  徐曉冬:幾乎沒有太多變化。原來是吃、喝、拉、撒、睡、打人、挨打。現在多了一項,接受采訪。另外,最近確實也有不少人慕名到拳館來的人。 北京時間“此刻”:現在拳館的情況怎么樣?

  徐曉冬:我現在有三家拳館,從第一家2011年到現在,上萬人了。但是每次來的人幾十人不等。目前大概也有上百人。

  我從1996年開始練散打,後來開始練習MMA,到現在20多年吧,拳擊、摔跤、柔術、柔道、泰拳也都練了。我也會把這些教給學生們。

  北京時間“此刻”:接下來怎么打算?

  徐曉冬:明天(5月3日)我會去趟台灣。台灣有一個叫做“陳館長”的網紅,是個退役的特種兵。也是一個打假人,跟我的理論也幾乎一樣。會一起做一個節目,以語言交流的“文鬥”為主,也不排除“武鬥”。接下來,還要去澳大利亞和法國。

  另外,我會在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詳細地介紹我應戰各個門派的具體安排。

  (北京時間范博韜韓峰隋雯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