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 助組班交接兩屆政府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左)及陳國基(右)會見傳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會見傳媒,並公布委任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即日起生效,任期至6月30日。她預料7月1日新政府上任後,將繼續邀請陳國基出任特首辦主任。

  林太表示,候任特首辦主任的工作包括籌組新一任政府、確保兩任政府順利交接、積極聯繫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並與傳媒保持密切連繫。她指陳國基服務政府超過30年「有心、有力、有承擔」,並與她理念一致,是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的最適當的人選。

  陳國基感謝林太信任,並讚揚林太有能力,也認同對方的政綱及理念,相信她會帶領香港到更好的境地。陳國基表示,說收到林太邀請,立即答應沒有考慮。他說,自己退休已經有一年多,十分感謝林太對他的信任。他形容林太是很有能力的人,很認同她的新管治方法及政綱。他指二人有很多接觸,林太一向對紀律部隊有很大支持,例如年初一必到口岸探還要上班的同事,對同事來說是很大的支持。

陳國基

  据巴士的报报道,對於過往特首辦主任多由政務官出身,陳國基則是紀律部隊。陳國基表示,自己在入境處工作30多年,工作範圍廣泛,亦曾借調保安局,相信自己經驗可以勝任工作,最重要不要產生誤會,溝通「坦誠」,但他相信大家的共同理念都是「為香港好」。

  林鄭月娥亦解釋,管治是一個團隊,「我自己都唔係咩都識得做」,相信陳國基與她理念一致,並有承擔。她又希望7月1日新政府上場後,邀請陳國基為特首辦主任,至於組班工作,她說進展良好但不透露詳情。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重申政改沒有時限,明白市民的政治訴求,但要有合適的環境和條件才能推行,亦在八三一的框架下重啟。她透露兩屆政府的交接工作已開始一個多月,不會就6月30日前的政府施政發表意見,但7月1日後會按自己的政綱。對於7月1日會否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她就說沒有消息和資料透露。

  据了解,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後,雖然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成立,但候任辦主任則一直未公佈人選。林太今早與陳國基齊齊會見記者,宣布由陳國基出任候任辦主任,協助她籌組下屆政府工作。預料陳國基同時會出任下屆政府特首辦主任。特首辦主任一向被視為特首的「大內總管」,地位與局長相若,但並非《基本法》規定的主要官員,無須經過中央任命。

  候任特首辦設有5名首長級人員,和逾20名非首長級人員。政府早前已調派人員出任候任辦的秘書長、特首私人秘書、副私人秘書及新聞秘書等4個首長級職位,當中秘書長一職由郵政署長丁葉燕薇出任,但截至昨日候任辦主任職位一直懸空。陳國基上任後,其主要職務將為督導候任辦各方面工作,聯繫政團及社會各界。

  至於現任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一直與林太關係良好,林太亦希望挽留他,並邀請他出任下屆政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職,但邱騰華會否接納這一職位,則未可知。邱騰華在上屆政府,曾出任環境局局長,有熟悉他的官場中人指出,邱騰華過去5年轉歸幕後工作,要他重新走上幕前出任局長,未必是他所願。

  邱騰華(資料圖片)

  据了解,現年58歲的陳國基乃前入境事務處處長,於去年4月退休,然後開始退休前休假。陳國基1982年加入入境處出任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之後晉升為高級入境事務主任,並在1998年派駐駐京辦入境事務組3年,期間晉升為總入境事務主任,2007年升任助理處長,11年3月起正式出任入境處處長,並在去年退休。

  在政府工作33年,陳國基一直以交際能力高超、處事八面玲瓏、「人人是朋友」見稱,而且做事上心。他被派駐北京3年,更累積大量內地人脈,跟不少內地官員相當熟稔。有分析指出,陳國基處事圓滑,由他出任特首辦主任,相信有助政府與負責港澳事務的內地相關部門聯繫。

  葉劉讚陳國基圓滑 田北辰:最重要同林鄭夾到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委任前入境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對方處事圓滑,相信他可以順利過渡成為特首辦主任,而田北辰就認為「最重要同林鄭夾到」。

  (左起) 葉劉淑儀、田北辰 (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表示,陳國基擔任入境處長時,不時與傳媒及立法會議員打交道,處事圓滑,亦有就不同議題,如入境政策及假難民等問題經常游說立法會議員,加上曾任駐京辦人員,有和內地官員長期打交道經驗,雖然他並非政務官出身,但相信他轄下會有相關人員協助,可以快速學習政策範疇。

  獨立議員田北辰亦表示,政圈中從沒聽過有人說陳國基壞話,指對方雖然處事圓滑,但內容不虛,最重要是能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夾得到」。

  陳國基以人脈廣見稱 與內地關係由廿年前駐京辦說起

  据香港01报道,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由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並將於今年7月1日過渡至新班子,他的前上司、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形容陳為中央「信得過的中間人」。而素以人脈廣見稱的的陳國基早於約20年前,已與內地開始有密切關係,當時回歸後不久,他獲派駐京辦3年,自此開拓了他於內地的人脈。而現時候任特首辦主月薪相等為局長,即約29萬元,比他任入境處處長時增約30%。

  陳國基七一後會過渡至新政府,出任特首辦主任。(盧翊銘攝)

  回歸後駐京辦先驅 回港後步步高陞

  現年58歲的陳國基於1982年加入入境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香港回歸後,1998年底至2000年,時任高級入境事務主任的他獲派往北京,成為回歸後入境處駐京辦的「先驅者」,更晉升為總入境事務主任。他回港後於入境處的仕途一帆風順,約10年間,他攀上入境處的第一把交椅,於2011年接替白韞六,成為入境處處長。

  陳國基於2011年接受《文匯報》訪問時,講述駐京時曾報讀清華大學的國家法律課程,更指課程加深他對國家制度的認識,亦建立起內地的人際網路。

  陳國基退休前的一場紀律部隊飯局盡顯人脈,中聯辦謝小青(前排左六)、特首梁振英(前排左七)都有出席。

  退休前紀律部隊飯局 CY、中聯辦都賞面出席

  於入境處工作近34年後,陳國基去年4月退休,歷年來他獲建制、泛民議員都稱讚手腕圓滑,人脈廣泛,這也可見於他去年退休前的一場紀律部隊飯局。該場飯局雖是名為各紀律部隊首長與工會的聚會,但「主調」也是歡送陳國基榮休,席間除了可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外,特首梁振英、中聯辦警聯部部長謝小青也賞面出席,可見陳國基於兩地官場的人脈。

  特首辧主任獲加薪 7·1後月薪將逾30萬元

  候任特首辦主任職位主要協助組班及籌備新政策,薪酬相等於局長,即現時每月29.81萬元,比他任入境處處長時的月薪22.92萬元,多出約30%。而陳國基若順利在7月1日後會過渡新政府,成為特首辦主任後,薪酬更會隨立法會早前通過的問責官員加薪幅度,調升至33.5萬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