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公誕大巡游金龍醒獅共舞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每年的農歷四月初八日是譚公誕,與佛誕同日,本港多座譚公廟均會舉行賀誕活動,當中以筲箕灣譚公廟所舉辦的規模最大。由香港五行小商販福利會等多個團體組成的龍獅隊和飄色隊伍,昨早在筲箕灣東大街、譚公廟道和金華街一帶盛大舉行巡游活動,吸引大批市民夾道圍觀。

  筲箕灣熱鬧鑼鼓喧天

  巡游進行期間,警方在一帶受影響街道實施特別交通安排。因應今年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大會特別準備了20頭醒獅參加巡游,隊伍由一條長100尺的金龍帶領下由金華街出發,經東大街前往譚公廟祈福,紀念譚公為居民驅除瘟疫,并祈求各行各業生意興旺。

  巡游隊伍所經之處,鑼鼓喧天,現場氣氛熱鬧,警員在場維持秩序。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等嘉賓昨應邀到場為舞獅點睛。84歲的楊婆婆表示,過去曾居於筲箕灣,每年觀看譚公誕巡游已成為習慣,即使已搬往北角居住,過去10多年來,亦一直堅持回來觀看巡游;市民梁先生則表示,父親是筲箕灣的漁民,故從小已跟隨父親參加巡游隊伍,今年更特意安排子女舞動小獅,一同參與巡游,冀可將譚公誕巡游這傳統活動,介紹給下一代。

  在譚公廟附近,有商販擺檔售賣香燭和風車。擺檔約30年的沈小姐表示,早上生意額較去年下跌約20%,相信是愈來愈多市民選擇到長洲觀看太平清醮巡游有關,雖然近年風車成本上漲,來貨價貴了約15%,但只敢將部分款式價錢提高。

  漁民守護神12歲得道

  譚公與天后一樣,是漁民海上的守護神。相傳譚公是元朝惠東歸善人(今廣東惠州),12歲得道,能夠呼風喚雨、預測天氣及替人治病,所以被漁民奉為神明。

  走進譚公廟,大家會發現譚公的塑像竟是小孩模樣。相傳那是因為他年少得道,練成長生不老之術,即使年屆80仍能保持孩童的容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