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指政府偷步收地 橫洲居民路障封村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

  橫洲有村民在记者会上撕毁地政署告示,以示不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橫洲再起風雲!地政總署日前派員到受元朗橫洲發展第1期計劃影響的三條村張貼公告,通知村民政府將於3個月后收地,除人員當時被阻撓執行職務之外,昨午更有村民運來大批卡板,於各村出入口架設路障「封村」,企圖阻止再有政府人員入村。村民其后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偷步收地,并要求與當局會面對話解決問題。

  男子涉持棍指嚇警員被捕

  地政總署被指在未刊憲情況下,前日到元朗橫洲發展計劃內的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張貼收回79幅土地通告,涉嫌破壞程序。發展局昨日回應指,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張貼的收回土地公告,須於公告刊憲前張貼,而「收回土地條例」則沒有規限收回土地公告需於公告刊憲前或后張貼,按既定程序,地政總署日前張貼收回土地公告,本周內將就收回土地公告刊憲。

  地政總署人員當日入村張貼公告時被村民阻撓,其中一名男子(33歲)更持伸縮棍指嚇人員,最后被警員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現獲準保釋候查;鳳池村有村屋的門外豎立了綁有3個月后收地通知書的竹枝,村民對此感到憤怒,并將竹枝拔起棄置。至昨午,有村民運送了約百塊卡板圍封各村出入口,架設閘門并派人24小時駐守,以阻止政府進一步行動,聲稱直至當局清場為止。

  在凤池村的其中一个入口,村民以木卡板搭起障碍物。

  村民斥先貼告示違程序

  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昨午召開記者會,代表指當局未有跟他們商討賠償和安置,又形容偷步收地是「強搶」,希望跟局方對話解決,如果政府強行收地,一定會抗爭,但未有透露具體行動。此外,永寧村村長陳愛金指,民政處早前曾表示政府會在今日或明日刊憲,但前日卻率先派人貼告示,他批評是違反程序,又稱已經去信要求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協助村民。

  元朗橫洲首期發展計劃包括興建公營房屋、一所學校、一幢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以及進行相關的基礎設施工程,政府將收回共79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積約3.5公頃,受影響私人土地將於收地公告張貼后3個月復歸政府所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