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小林鄭飄色吸睛 郭嘉明黃嘉欣夺「搶包山」王后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右二)昨出席太平清醮會景巡游典禮,并與林武(左二)自拍留影。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一年一度的長洲盛事——太平清醮昨日舉行,吸引到近3萬名市民和游客登島感受傳統節日氣氛。「重頭戲」之一當屬飄色巡游,因受到剛結束的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影響,同場出現兩臺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飄色,連同親自前來捧場的「大林鄭」,小小長洲島上昨午一度同時出現三位「林鄭月娥」,可謂今年太平清醮的一大特色。其中一臺「小林鄭」飄色更與手執接力棒的「小梁振英」同場現身,寓意兩人順利交棒,亦盼望林鄭可以修補本港社會撕裂。

  迷你版林鄭著藍裝戴金絲眼鏡。記者馮俊文攝

  林鄭任飄色巡游主禮嘉賓

  長洲太平清醮每年都會吸引不少港人及海內外游客到場觀看,今年自然不會例外。其中,飄色會景巡游是眾所期待的節目之一。昨日下午,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登上長洲為太平清醮會景巡游主禮。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亦有出席儀式。在等候飄色「小主角」到場期間,林鄭和林武亦即場自拍一番,可謂興致勃勃。

  小林鄭向觀徏揮手致意。記者馮俊文攝

  飄色主角關聯社會熱點

  每年飄色主角都會與社會時事高度相關,因此,剛過去的特首選舉就成為關注焦點之一。當日現場,共有兩臺飄色有小朋友扮演不同的「小林鄭」。惟稍感可惜的是,「大林鄭」在飄色巡游開始不久就離開主禮臺,似乎要趕船返市區,令「大小林鄭」緣慳一面。

  其中一臺「林鄭」飄色由長洲惠海陸同鄉會制作,他們以「撥亂反正」為主題,站在上面的「小林鄭」身穿藍色套裝、戴上金絲眼鏡及「林鄭」特色之一的珠鏈;「小林鄭」下方則是扮演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小朋友。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巡游總監黃成就介紹,希望林鄭上任后可撥亂反正,不好的事可以改善,并多與市民溝通。

  小梁振英手持接力棒。記者馮俊文攝

  小CY手執接力棒寓順利交接

  至於另一臺「小林鄭」飄色,則由長洲中興街街坊值理會設計。此「小林鄭」身穿淺藍色套裝、戴金絲眼鏡及珠鏈,腳踏「777」的Jackpot。而站在她下方的則是扮演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小男孩,他身穿黑色西裝,右手拿一支接力棒。長洲中興街街坊值理會主席梁國明介紹,「777」在西方角度來說有好寓意,「小CY」手執接力棒則寓意林鄭月娥和梁振英即將交棒,同時盼望林鄭上任后可修補社會撕裂。

  小李嘉誠戴上眼鏡最神似。記者馮俊文攝

  「女媧補天」亮相飄色巡游

  此外,在特首選戰期間,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曾說過的「女媧補青天」在今次飄色巡游中亦有出現——站在上方的小女孩扮演女媧娘娘,下方男孩則扮演本港首富李嘉誠。此飄色由長洲新興街街坊會設計,街坊會主席林潔聲稱,李嘉誠以往很少在特首選舉中表態,而今次首次以「女媧補天」暗示,認為林鄭能得各方支持,希望她能修補社會撕裂。

  神奇小子四眼Cue后齊登場

  除政治人物外,今年體壇亦有不少好成績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其中一臺飄色就是由小朋友扮演「神奇小子」曹星如及「四眼Cue后」吳安儀,亦有小朋友扮演的男子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同樣「吸睛」。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有飄色更特別以「種族共融」為主題,安排混血兒小朋友穿上非洲服飾,和穿上唐裝的小童一起參與巡游。

  對於是次飄色巡游,有來自德國的游客Dorothee表示,這是其第一次到長洲,在網上看到有飄色巡游便特意入來觀賞,覺得飄色上的小朋友打扮得很美艷動人。他覺得現場氣氛很熱鬧,也很喜歡舞獅表演。

  帶同4歲兒子同場的余先生表示,今次為首次現場觀看飄色,希望讓兒子親身感受太平清醮,以及了解本港傳統習俗與特色。他說,雖然下午4時才到場,但覺得島上氣氛很好,天氣亦不算太曬,很舒服。

  長洲太平清醮於2011年6月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它以其獨特歷史和文化內容每年都會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來。

  平安包受捧生意料增一成多

  「搶包山」今日凌晨零點舉行。記者馮俊文攝

  平安包是太平清醮特色之一,不少人前來購買希冀「平平安安」。康蘭餅店負責人郭予泉表示,昨日共制作15000個平安包,較去年增加2000至3000個,生意不錯。他指,以往一般每人會買2至3個,今年則是8至10個,估計大家當手信買回去送給家人和朋友,「預計今年生意額可升一至兩成,來買平安包的都是香港人和內地客,外國游客比較少」。

  另一間平安包舖郭錦記負責人郭宇鈿,剛由父親郭錦全手中接棒。他表示,今年制作約2萬個平安包,較去年多數千。雖然成本上升5%至10%,但仍維持9元一個,希望大家食得開心。他預計今年生意額可升10%至15%,「看到太平清醮人流一年比一年多,相信與更多人認識這傳統文化有關」。

  昨日午后,在近3萬人涌入下,長洲大大小小食肆都人頭涌涌,有食肆東主聲言生意「做唔切」,連出售小食的店舖也出現排隊人龍。

  度假屋有人問價少人租房

  至於度假屋,長洲新鴻運度假屋負責人叢太坦言「生意一般」,今年人流相對較少,估計與大家今天要上班有關。她指,很多人下船問價卻不租房,她18間房只租出五六間,其中2人房價錢更由700元減到400至500元。

  售賣精品紀念品的林小姐亦表示,今年生意差過去年。她指,今年佛誕前夕生意額與去年比大跌一半,故不敢大量入貨。

  售賣平安茶的田株茶莊負責人郭嘉田則表示,他連續7年推出平安包山造型的茶,但今年生意最差,「相信不少人看到新聞指島上有6萬人便嚇怕了,不敢前來」。

  「搶包山」零時準點開賽

  太平清醮另一重頭戲「搶包山」比賽,則於今日凌晨零點準時在北帝廟游樂場舉行,包括9男3女在內的12強健兒力爭上游、競逐殊榮。選拔賽中,有不少后起之秀嶄露鋒芒,因此,志在衛冕的上屆包山王葉建文、包山后黃嘉欣,以及曾任6屆包山王、上屆僅得季軍的老將郭嘉明,今次遇到嚴峻考驗,惟他們均表示有信心取勝。香港商報記者何加祺

  太平清醮搶包山 郭嘉明重奪包山王 黃嘉欣蟬聯包山后

  健兒爭相搶奪頂層的「9分包」。(吳煒豪攝)

  据香港01报道,長洲搶包山比赛於今日(5月4日)凌晨12時開始,隨著鑼聲一響,9男3女共12名健兒即時施展渾身解數,手腳並用奮力向上爬。6屆包山王郭嘉明率先抵達9分區,上屆包山王葉建文及包山后黃嘉欣緊隨其後,其餘健兒亦陸續到達,眾人奮力搶奪9分包。不消一分鐘,9分區的包子已所剩無幾。比賽限時三分鐘,參賽者除了要奪得高分,亦要在限時內返回地面。不過在比賽結束倒數10秒時,仍見有參賽者停留在包山上,最終有5人被取消資格,包括以情侶檔晉身決賽的鄭世傑及梁家琪。

  長洲居民郭嘉明事隔一年,重奪包山王寶座。(吳煒豪攝)

  郭嘉明第7度成包山王

  最終男子組由郭嘉明以927分奪冠,自去年失落冠軍後再奪包山王寶座。郭嘉明指他賽前較緊張,但於比賽前十多分鐘放鬆心情,加上沒有下雨,故發揮得較好。他說採取的策略是停留在9分區較長時間,以期奪得更高分數,但坦言舉動冒險,因有可能被DQ。郭嘉明又認為,今年選手需要使用兩條繩配合兩個防墮器,增加了選手折返地面的難度。至於下屆會否繼續參賽,郭嘉明表示「會再嚟」,冀承接傳統繼續參與,「玩到自己嘅能力唔得為止」。

  黃嘉欣指今次以平常心應戰,以免給予自己太大壓力,影響表現。(吳煒豪攝)

  黃嘉欣:平常心參賽

  黃嘉欣則以603分連續第4屆獲得包山后殊榮,共奪得5屆包山后。她說自己的策略是盡快返回地上,並以平常心應戰,以免予自己太大壓力,影響表現;她坦言體能對她是很大的挑戰,明年會否繼續參與要視乎身體狀況,加上今屆不乏強勁的攀石對手,故感到壓力。

  至於獎勵摘取最多包子參賽者的「代代平安獎」,則由何善揮以125個包子奪得,他同時是男子組季軍。至於去年包山王葉建文,則以48分之差失落王座。另外,大會由去年起增設「擂臺獎」,累積取得任何三屆比賽冠軍的男女健兒,將成為獎項得主,登上搶包山比賽「王中王」或「后中后」的寶座;意味黃嘉欣於下屆再「冧莊」,就可成為首位「后中后」。

  至於在個人賽後舉行的接力邀請賽,由珠海代表奪冠;本港代表、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長洲分會則獲亞軍;季運則是來自深圳的代表奪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