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成本漲、價格降、利潤薄 廣東藥品交易中心過千產品斷供

2017-05-04
来源:每经网

  每經記者 金喆 每經編輯 宋思艱

  5月2日,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在官網公布了未按合同供貨,以及未及時供貨的名單,要求生產企業十天內及時供貨配送。記者注意到,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公布了1004個品規的藥品存在不供貨或供貨不及時的情況,涉及135個藥企、68個藥商,新低價藥達到335種,占到總數的三成以上。

  過千種藥品斷供廣東市場

  5月2日,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在官網掛出《關於藥品交易中第五批未按合同供貨及未及時供貨企業的公示》,請各生產配送企業在公示期內(5月2日~12日17:00)針對不供貨和不及時供貨的品種及時供貨配送。

  其中,既有白雲山、雲南白藥、國藥集團、上藥集團、揚子江藥業等知名的生產企業,也有華潤醫藥、國藥控股、廣藥集團等配送企業龍頭。湖南省藥品流通協會秘書長黃修祥告訴記者,廣東是藥品大省,但中標價格也在全國范圍很有“殺傷力”。藥企一旦能在廣東的藥品招標中存活下來,在全國其他省份的招標難度都不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這份涵蓋1004個品規的藥品名單中看到,僅備注為新低價藥品的數量就達到335個,占名單總數的33.37%,其他基本藥物的藥品283個,臨床必須且采購困難的32個。

  不過,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未在名單中注明“未按合同供貨”和“未及時供貨”的品種。5月3日,記者多次撥打交易中心公開電話,截至發稿時仍無人接聽。隨後,記者又致電廣東省衛計委,相關人士稱,不清楚藥品交易中心的情況。

  探因:成本上漲就廢標

  盡管每年都有企業中標不供貨,但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公布的上千種藥品出現斷貨的情況,折射出生產企業在低價中標後在公益和利益之間的兩難。

  記者了解到,一些藥品招標,因為企業覺得無利可圖而流標;一些企業中標之後廢標;還有的中標企業覺得不劃算,產品雖然掛在網上卻不生產,導致醫院采購不到;一些企業因為賺不了錢,藥品生產批文到期了也不去繼續注冊。

  “很多地方都遇到這樣的情況,主要還是企業因為成本原因不生產了。”黃修祥說,據他了解的情況,近年來藥品生產成本持續上漲、中標價格卻在下降,有些中成藥的生產成本漲了五六倍,企業一旦生產就意味著虧錢,這也是近年很多知名廉價藥緊缺的症結所在。

  “有些是因為成本原因不生產了,還有些企業則是覺得價格太低,廣東省的中標價格與全國聯動,過低的價格會拉低企業利潤,就幹脆棄標了。”黃修祥指出,價格給企業帶來的利潤沒有吸引力,甚至是虧本的,企業當然不願意生產。有些藥品生產成本最近幾年翻了五六倍,因此藥企寧可放棄供貨,也不願意加大虧損。政府要想辦法讓企業願意生產有口碑、效果好的廉價藥,政策上要做一些調整,讓企業有利可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