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曆史上的李白真是刺客?《王者榮耀》竟是對的?

2017-05-04
来源:中國新聞網

  《王者榮耀》中的李白形象

  在遊戲《王者榮耀》中,詩仙李白變成了刺客。對此,有媒體擔憂,這款玩家過億、連小學生也在玩的手機遊戲,對曆史人物如此定位,或造成對曆史的誤讀。

  不過,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曆史上的李白還真的想做一名刺客、俠客。

  他在《結襪子》中寫到,“燕南壯士吳門豪,築中置鉛魚隱刀。感君恩重許君命,太山一擲輕鴻毛”;他在《俠客行》中說,“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其中,《結襪子》寫到了高漸離和專諸兩位刺客的故事——高漸離用灌了鉛的築去搏擊秦始皇,而專諸用魚腹中藏的刀去刺殺吳王僚。可以說李白對二位刺客的崇敬之情溢於言表。

  而《俠客行》中的“十步殺一人,千裏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更是傳神地描繪了俠客殺人的場景。

  無論是哪首詩,我們都能看出李白似乎真的對刺客、俠客這樣的身份頗為仰慕。

  不只是嘴上說說,他也是這么做的。李白在《上安州裴長史書》中稱,自己年輕時曾“仗劍去國,辭親遠遊”。

  類似的持劍遠遊還只是“小兒科”,在一些詩文中,李白還曾“殺人”。

  李白在《贈從兄襄陽少府皓》中就有這么兩句——脫身白刃裏,殺人紅塵中。而在唐代魏顥所做的《李翰林集序》中,對於李白也有“少任俠,手刃數人”這樣的記載。

  崔宗之在《贈李十二白》中還稱李白“袖有匕首劍,懷中茂陵書”,似乎李白常年帶著匕首、劍之類的兵器。

  不過,李白真的曾經“殺人”嗎?有研究就指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在《唐律》中,對“六殺”之罪——謀殺、故意殺人、鬥殺、誤殺、戲殺、過失殺人都有較重的懲罰。其中,謀殺和故意殺人是要處以極刑的,鬥殺、誤殺、戲殺、過失殺人也面臨長途流放、罰金等處罰。

  顯然,如果你穿越到唐代,斷然不會像李白那樣到處嚷嚷自己曾殺過人的。在今天看來,李白的做法甚至有些唐代“鍵盤俠”的意味。

  同時,記者也查閱唐代史料。《舊唐書》《新唐書》以及《唐才子傳》中,都提及李白喜歡“擊劍”,但未曾記載李白曾殺人的故事。甚至在安史之亂這樣的動蕩年代,都未曾有李白殺人的記錄。

  既然李白幾乎不可能有過“殺人”的經曆,那李白為什么要在詩文中標榜自己“殺人”的經曆?甚至與李白同時代的文人也都願意幫李白標榜他“殺人”的經曆?

  有研究指出,初唐盛唐時,任俠尚武本就是當時的社會風氣。

  初唐時,周邊的突厥、吐蕃、回鶻、雲南等勢力都對唐形成了軍事壓力。事實上,就在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後,突厥甚至一度攻打到距離首都長安僅40裏的涇陽。

  因此,有研究認為,從太宗貞觀年間到玄宗開元年間,“拓疆戰爭一直是唐王朝重大的外事活動”。

  顯然,這樣的社會現實影響到了文人們的創作。初唐盛唐,大批邊塞詩、軍旅詩、遊俠詩因此產生。

  唐太宗李世民的《還陝述懷》中就寫道“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星旂紛電舉,日羽肅天行”;而唐玄宗也有類似詩文記載尚武之事。

  皇帝之下,文人也有這樣的尚武情懷。

  且不論以邊塞詩著稱的岑參、高適兩位詩人,就是李白、杜甫這樣未曾親臨邊疆殺敵的文人也不乏尚武題材的詩作。其中,杜甫的《前出塞九首》、《後出塞五首》也屬於此類型。

  《王者榮耀》中的李白形象

  文人如此,而如果我們以今人的眼光看唐代的武人,甚至都要有一種“嗜殺”的感覺了。

  《資治通鑒》中載,唐開國碩勳李勣常自詡“年十二三時為亡賴賊,逢人則殺;十四五為難當賊,有所不愜則殺人;十七八為佳賊,臨陳乃殺之;二十為大將,用兵以救人死”。

  與盛唐的李白、杜甫等詩人相比,李勣可以說是“殺人如麻”了。其中“逢人則殺”顯然有誇張的成分。不過這點正和李白類似,李勣也是毫無顧忌地炫耀自己“殺人”的經曆。這都與當時的尚武風氣關系密切。

  除了當時社會整體風氣,當然也有李白自身的原因。“君不見淮南少年遊俠客,白日球獵夜擁擲。 呼盧百萬終不惜,報仇千裏如咫尺。”在這首《少年行》中,李白的狂放性格隨著其詩文躍然紙上。

  而《白馬篇》中的“發憤去函穀,從軍向臨洮。叱吒經百戰,匈奴盡奔逃”更可看出李白立功邊疆的英雄意識。

  唐代整體的尚武風氣,加之李白本人也願意借此展示他的反叛精神和自由的個性,便成就了詩文中那個“尚武”、“好殺”的俠客形象。

  (宋宇晟)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