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委陳國基任大內總管 候任特首辦主任 處理組班與交接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左)宣布委任陳國基(右)為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正式委任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坊間稱作「大內總管」),協助她籌組下一屆政府、處理兩屆政府交接、聯繫各界等,相信陳國基是最適當人選。她並表示,會邀請對方在7月1日繼續擔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感謝林太的信任,直言認同對方的政綱、理念、管治新方法,相信林太會將香港帶到更好的境地。

  積極聯繫社會各界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會見傳媒時宣布:「今日(昨日)我非常高興,向大家公布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經正式委任陳國基先生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這個職位,由今日(昨日)生效,任期到今年6月30日。」

  林鄭月娥說:「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的職責,主要是協助我作為候任行政長官籌組下一屆政府的工作,亦包括協助我處理兩屆政府的順利交接,亦要積極地聯繫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亦很重要的是與傳媒保持緊密聯繫。」

  陳國基:認同管治理念

  她說,陳國基曾服務政府超過30年,在去年退休:「我今次非常高興能夠獲得Eric(陳國基)同意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這個職位。我早前都說過,在今次組班和一些政治委任官員的選擇方面,我會去找一些有心、有力、有承擔,與我的理念一致,亦願意服務香港市民的朋友參加。」她直言陳國基「是出任這個位置的最適當人選」。

  陳國基回應表示,很感謝林太對自己的信任:「我亦很驕傲地加入她的團隊。其實我對林太的印象是她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我亦很認同她的政綱、很認同她的理念、很認同她的管治新方法。我相信在林太領導下一定將香港帶到一個更好的境地。」

  擬邀續擔任特首辦主任

  陳國基稱,以前和林太也有很多接觸:「當我仍是入境處處長的時候,林太給我的印象是她很關心紀律部隊。」他明言,當林太問自己是否出任這個位置時,「基本上沒太多考慮,即時應承」。

  陳國基稱,自己在入境處工作了逾30年,工作範圍很廣泛:「我亦曾借調到保安局,不同的政策我有接觸過,我相信我這些工作經驗下可以令我勝任此工作。至於溝通方面,我覺得溝通最重要是坦誠,我以後都會用坦誠的態度跟不同人士溝通。」相信為香港好是大家的共同目標,而在共同的目標底下,會容易達到共識。

  林鄭月娥補充,有計劃邀請陳國基在今年7月1日後,繼續擔任下一屆政府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由於這個位置並不屬於《基本法》下由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所以這個7月1日的任命都是相當確實。不過,我也會等其他政治任命官員的名單準備好,在6月30日前一併公布。」

  任入境處30年官至處長

  至於被問及組班情況,她如此回應:「有關問責團隊組班工作,現在進行當中,都有非常良好進展,但今日(昨日)並不方便可以透露進展情況,亦不會評論,稍後大家可能又提一些名字說哪一位朋友會否出任哪一個位置,恕我今日(昨日)都不會證實,亦不會評論。」

  陳國基現年58歲,於1982年10月加入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1989年9月晉升入境事務主任;1995年12月晉升高級入境事務主任;2000年12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2003年1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2004年8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於2007年4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2010年3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並於2011年3月至2016年4月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他亦於2016年獲頒銀紫荊星章。

  政黨多好評 讚圓滑易溝通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委任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為候任特首辦主任,獲得各方好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讚揚陳為人務實、隨和、專業、溝通能力強;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委任是好的安排,稱讚陳處事圓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認為,陳國基任職有助拉近不同政治人物的距離;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正面評價陳國基。

  葛珮帆:為人務實隨和

  不同黨派都對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給予好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歡迎前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她認為陳為人務實、隨和、專業、溝通能力強:「我過去幾年經常在公事上與陳國基先生交流及合作,特別是有關跟進濫用免遣返聲請(假難民)問題,陳國基先生十分坦誠分享入境處當時面對的困難,亦聽取及接納我們對解決問題提出的建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林鄭月娥委任陳國基是好的安排,又認為陳可順利過渡成為特首辦主任。她回想稱,陳國基早前擔任入境處處長時,不時與傳媒及立法會議員打交道,直言對方處事手法圓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獨立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陳國基處事實際,使人信服。他說,對方任職官員時,自己也沒聽過其他別人說他的壞話;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有助拉近不同政治人物的距離。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正面評價陳國基,指對方平易近人,與人相處無難度。被問及陳國基出任新職能否能夠化解各黨派矛盾,涂謹申指陳雖然不是擔任這個角色,但相信對方可收集到不同的資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