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叙「缓和冲突区」协议生效

2017-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叙利亚《祖国报》网站昨日报道,在叙建立「缓和冲突区」协议於当天零时开始生效。不过,俄罗斯空军仍将在叙其他地区对伊斯兰国(IS)发动空袭。

  俄罗斯近日提出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分别设立「缓和冲突区」,在其周边划定安全线、设立检查站,防止冲突发生。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将作为「缓和冲突区」担保国,可能出兵监督区内停火执行情况,此外,极端组织势力不得在区内活动。据悉,区内的叙利亚人口超过100万。

  美质疑伊朗调停人角色

  俄土伊三国代表上周四在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签署了关於在叙建立「缓和冲突区」的备忘录。对此俄方政要认为,切实建立「缓和冲突区」有助於叙政府和反对派保持停火并适时启动政治和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土伊三国就在叙建立「缓和冲突区」达成协定感到鼓舞。

  不过,美国国防部方面称,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并未改变军事操作,对「缓和冲突区」则不愿置评。美国也质疑伊朗作为调停人的角色,又强调不会停止在当地针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

  美认误炸叙清真寺夺40命

  此外,美国国防部日前承认,美军3月中旬在阿勒颇省实施空袭时错误击中一座清真寺,造成超过40人死亡。「人权观察」组织的一份报告说,这座清真寺每天都有人使用,每逢祷告时段,有数十人聚集於此,「从空中侦察便可掌握该情况」。而空袭发生在日落和晚祷之间,恰是人们聚集在清真寺的时段,美国官员本应意识到这一情况。该组织并质疑美军官员是否犯下玩忽职守的刑事罪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