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挖掘增量市場 OPPO、華為爭搶年輕群體

2017-05-0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隨著一季度的各項數據出爐,國產手機2017年的第一場“硬仗”算是完美收官,除了在份額上步步緊逼蘋果三星外,中高端市場上的聲音也開始愈發硬氣。

  而在蘋果“失意”的中國市場上,國產手機的表現尤為亮眼,華為、OPPO以及vivo均已雙位數的增長卡位前三甲,根據5月發布的Counterpoint數據,華為以2080萬台出貨量排名2017一季度出貨量首位,而OPPO以81%的增長率成為同比增速最快的廠商。國內各品牌在排位上的交替變化,讓這個充斥著硝煙味的手機市場充滿變數。

  Counterpoint數據:2017一季度智能手機廠商出貨量同比增長率排名

  誰能引領市場?華為和OPPO誰能在接下來的競爭中獲得更大份額?在智能手機增速下降的大環境下,這些問題似乎都難以准確回答。

  但從市場的數據可以看到,華為P系列和榮耀、OPPO的R9s、vivo的X9,這些主打年輕時尚群體的機型成為一季度出貨的主力。賽諾分析師李睿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2500元到3000元價位段在2月份的銷售量同比去年有一倍的增長。

  顯然,占領年輕人市場成為眼下搶奪增量市場不可或缺的一步,對此,華為、OPPO以及vivo誰都不會放松。

  從顏色革新到時尚資源搭建

  就像達成了某種默契一樣,一季度的手機市場顯得有些“五彩斑斕”,而圍繞著一二名之間的顏色之戰,早已開始。

  去年,OPPO R9系列推出了金色、玫瑰金、雪岩灰、巴薩定制版(藍紅)四種顏色,而華為在今年發布的新品P10就有鑽雕金、鑽雕藍、曜石黑、玫瑰金、陶瓷白等多個顏色。

  當江疏影手持華為P10以硬朗形象出現在《VOGUE》上時,林允則身穿花裙握著OPPO上了《時尚芭莎》,類似的綠色,華為稱之為“草木綠”,OPPO則文藝的起了個“清新綠”的名字。隔著雜志,都能默默聞到兩者之間的火藥味。

  對於為什么選擇綠色?在西班牙的P10的首發現場,華為請來了美國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的相關負責人為大家解惑,在雙方的調研和反複實踐中,他們認為草木綠將會成為今年的流行色。

  而OPPO公關總監江梓韻則認為顏色的變化一直是OPPO手機的特點,她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早在OPPO的前幾代產品中,顏色的概念已經有所滲透。

  “顏色是手機廠商針對年輕消費者打造差異化的產品設計與賣點,完成需求激發的基礎鋪墊。”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豔輝對記者表示,但這只是一個開始。

  可以看到,圍繞著各自的品牌屬性,華為和OPPO在後續營銷上並沒有松懈,包括對時尚資源的籠絡。

  年初,張一山、古力娜紮、毛曉彤、韓東君、孫怡等多位娛樂明星紛紛在微博上曬出了紅色的OPPO R9s手機,這也是《時尚芭莎》總編輯蘇芒與OPPO敲定的一組定制版新年禮盒,關注和轉發量數字十分可觀。借助時尚圈達人和微博合作持續打造和傳遞產品的時尚感是OPPO所擅長的。

  “我們和一些達人一直保持著不錯的關系,更大程度上是朋友。”江梓韻對記者說。

  而對於起步較晚的華為,還在用時間慢慢積累資源。與《VOGUE》合作翻拍經典大片讓外界看到了一個開始。

  談到時尚話題時,華為消費者BG負責人餘承東的回答是,“做科技產品必須要有理工男,但在品牌營銷和產品設計上的確需要有更多時尚的因素在裏面。”

  誰是市場老大?

  雖然在諸多采訪中,份額已經不是華為和OPPO這兩家公司所關注的重點,但在數據排名中,不免會被外界比較。

  IDC 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報告顯示,華為出貨量位居第一,為2080萬台,OPPO排名第二,出貨量1890萬,vivo排在第三位,出貨量1460萬台。排在第四位的蘋果出貨量960萬台,同比減少26.7%,第五名小米出貨量930萬台,同比減少7.5%。

  在更早之前,國際調研機構IHS的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國內智能機市場銷量中,OPPO以2122萬台排名第一;華為排名第二,銷量2080萬台,vivo排名第三,銷量1820萬台。蘋果與小米分別以1240萬、810萬位列四、五名。

  “在我們的數據中,一季度,OPPO和vivo在中國市場的增速達到了80%和60%,而華為和蘋果分別是25%和﹣10%。”Counterpoint研究總監閆占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份額上來說,OPPO在去年的兩個季度成為第一,但在今年一季度市場上,華為在國內市場上扭轉成為第一。不過,從增速來看,OPPO依然領銜國產廠商。

  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R9s清新綠版本,OPPO在一季度並未推出新品。

  “比起一款產品銷售量能到多少,我們更關心它的生命周期,到底能不能被消費者認可。”江梓韻表示,市場的排名和品牌忠誠度相比,後者更為重要。

  但可以預見,手機市場的競爭將持續激烈。從五月份開始,各家品牌廠商的旗艦產品開始發布,雖然在榜單上,國產手機合力把蘋果三星擠出了前三的位置,但這並不是一個短跑比賽,S8銷量對國產手機產生的壓力將會逐漸在二三季度顯現。

  “在智能手機天花板顯現的今天,爭奪增量市場對於任何一個廠商都是一個不容易的課題,城頭的變幻也許也會加速智能手機的洗牌進程,任何時間都不能掉以輕心。”王豔輝對記者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