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應香港證監會之指令停止輝山乳業股份買賣

2017-05-08
来源:腾讯证券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對輝山乳業出現“洗倉式”下跌後停牌發表看法,有市場聲音認為監管部門應該加強監管一事表示,香港的監管制度穩健,一旦發現問題會堅決執法,他強調監管要求不會因特定的公司或人士而改變。

  2016年12月16日,以善於發研究報告的做空機構渾水發布了一篇針對中國輝山乳業的報告。

  在這份長達47頁的報告裏,渾水列舉了輝山乳業至少從2014年開始便發布虛假財務報表,其價值接近於零,並指出一系列問題,比如,輝山乳業所稱的苜蓿自給自足是謊言;輝山乳業在其奶牛養殖場的資本開支存在誇大行為等等。

  這一重磅炸彈導致輝山乳業12月16日11點12分緊急停牌,並於當晚發布澄清報告,對渾水報告進行了逐條批駁,否認了渾水的一系列指控,並宣稱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權利。輝山乳業當時還強勢回應稱,渾水的指控毫無根據,包括各種失實陳述和惡意指控。

  2017年3月24日,輝山乳業在3月24日上午暴跌85%,股價收於0.42港元,午後緊急公告停牌,當日市值蒸發超過320億港元。90%的斷崖式下跌,創輝山乳業曆史最大跌幅,股價刷新曆史新低。

  輝山乳業股價的異常,初現於2015年。有市場消息稱,這家公司聘用資深財務總監,進行市值管理,在香港股市這個本來估值較大陸市場低的地方,輝山股價卻大漲,市值一度接近行業巨頭蒙牛乳業。

  市場傳言稱,輝山乳業主席、大股東楊凱挪用上市公司30億元投資沈陽房地產,結果資金難以收回,現金流斷裂,最終被銀行發現相關資金票據造假,進而導致資金不計成本地拋售股票,引發市場踩踏效應。

  從公司的年報來看,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的資產負債率達到了62%。輝山的股權非常集中,截至2016年12月,大股東楊凱持有73.21%的股權。

  2017年4月10日22時40分,輝山乳業布告稱,上海法院現已裁決凍住輝山乳業、輝山乳業(我國)有限公司、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沈陽)有限公司、楊凱及其老婆的財物,金額合計約5.46億元人民幣。此外,輝山乳業收到了來自彙豐銀行的借款協議違約指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