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指緣何失守年線?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本周首個交易日,A股延續弱勢調整,滬深股市「五連跌」。上證綜指同時失守年線和3100點整數位,深證成指未能守住萬點整數位,兩市成交跌至4200億元以下。自2016年11月29日見頂後,本輪調整期間已經有1551隻股票期間超跌30%以上。

  深成指失守萬點

  當日上證綜指開盤就跌破3100點,全天在陰線區域弱勢運行。午後下探3067.69點,尾盤銀行股等權重股集體拉抬,再一次撐住指數卻讓個股狂瀉,滬指收報3078.61點,較前一交易日跌24.43點,跌幅為0.79%。深證成指也未能守住萬點整數位,報9833.17點,跌幅達1.91%。

  滬深兩市僅500多隻品種收漲。不計算ST股和未股改股,26隻個股漲停,跌停近50隻。

  大部分行業板塊隨股指收跌,建材、電子兩板塊跌幅超過3%,供水供氣、汽配等多個板塊跌幅超過了2%。銀行、傳媒教育、券商保險、石油燃氣四板塊逆勢收漲。

  傷情堪比5.30大跌

  從去年11月份左右的調整來看,本輪調整傷情堪比2007年的「5.30」大跌。統計數據顯示,自2016年12月以來,已經有1551隻股票期間超跌30%以上,佔比達到48.33%。以4月7日開始統計傷情更重,A股市場3200多隻個股中,跌幅超40%的14家、超30%的78家、超20%的422家,超10%的1587家、超5%的2208家、下跌個股總計2579隻,剔除停牌151隻個股,下跌個股佔比高達84%。「5.30」大跌期間,有970隻股票超跌30%以上,佔比70.55%。儘管本輪調整傷情覆蓋面不及「5.30」大跌,但作為5178點調整以來的一個小波動,有如此殺傷力,仍讓人心驚。

  【評論】暫停IPO戲碼還會有嗎

  5月5日收盤,美股道指站上21000點大關,繼續刷新歷史新高。而5月8日上證綜指再度跌穿3100點關,早盤最低到了3067點,距離今年最低點3044點只有23個點。而收盤在3078點,則創出今年以來收盤新低。創業板指數最是慘烈,8日創出兩年新低,有效跌破1800關口。

  深滬股市跌成熊樣

  昨日亞洲股市一片欣欣向榮,除了中國。現在上證綜指跌穿了3100點關,深成指跌破了萬點大關,創業板指數更跌穿1800點關。從各方面來講,都是熊樣。

  本輪暴跌是對去年3月1日到今年4月7日慢牛行情的一個嚴重考驗,近期股市的下跌,作為中證監主席的劉士餘被推上了風口浪尖。圍繞著劉士餘的爭論焦點無非如下:一是劉主席明顯的打壓市場炒作之風的言論和行動,無論是對高送轉、次新股、雄安概念,還是對所謂忽悠式重組,這些都是市場炒作的熱點,監管層基本上是沒有讓這些炒作太成氣候;二是按以往做法,現在這樣的熊樣早就該暫停新股發行了,以挽救市場信心。而今,新股上市節奏持續創出歷史新高;三是對市場違法違規採取空前的高壓嚴打態勢,罰單陸續以天價的形式出現。

  有人按慣性思維認為持續的暴跌是市場在示威,是要迫使政策轉向。但是,現在看來,這顯然是不可能的。第一,擴大直接融資,促進脫虛入實這都不只是中證監層面的決策,更是國家戰略,應該很難改變。另外,管理層也在吸取以前的教訓,暫停了擴容市場就能好起來了嗎?好了以後又將如何?弄不好又是要重複以前的惡性循環。對於投機的態度也很難有大的改變,內地股市之所以27年發展緩慢,反覆折騰,核心是因為這個市場是一個投機的市場,向投資市場過渡才是必然。一個投機盛行的市場是沒有明天的。對於違法違規,有關方面的態度不可能後退,以往惡莊橫行,牛散呼風喚雨,股價操縱層出不窮,那樣表面的繁榮隱藏的是無盡風險,炒上去再跌下來,最終受害的是整個市場,獲利的只是一小撮人。

  A股要經歷成長陣痛

  內地股市已經27歲了,儘管市場規模是世界第二,但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市場。巴菲特6日在股東大會上談到中國股市時說了兩點,一是成規模的上市公司(50億美元以上)還少;二是還需要經受成長的陣痛。這兩點說得都比較到位。現在內地股市也有貴州茅台這樣的大牛股,但實在是鳳毛麟角。整個市場估值嚴重高估,讓市場嚴重缺乏投資空間。從投機轉向投資市場,內地股市成長的陣痛不可避免,而再來暫停戲碼也是於事無補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