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煤電矛盾加劇 發改委多路調控督導

2017-0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已經結束,煤電企業一季度業績可謂“冰火兩重天”。《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由於煤價同比大漲,近九成煤企淨利翻倍,而近四成火電企業則陷入虧損。

  煤電矛盾加劇的情況下,國家發改委頻繁調控督導。在有效釋放先進產能、督促龍頭煤企降價的同時,近日更是組織10個工作組分赴20個主要產煤和用煤省區,對電煤中長期合同的簽訂、履約情況進行全面地梳理和督導。

  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8日,申銀萬國行業分類中37家上市煤企均已發布今年一季報,除了安源煤業、安泰集團、*ST平能出現虧損外,其它都實現了盈利,而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00%以上的就有32家,有8家更是淨利大增23倍以上,其中,平煤股份以近80倍的同比增幅居於首位,陝西煤業和冀中能源則分別大增70倍和67倍左右位於第二名和第三名,而龍頭老大中國神華國際會計准則下淨利潤同比增長173%至129億元,大大高於公司此前的指引值50%,屬於煤炭業最賺錢的公司。有分析稱,煤企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已經達到了“煤炭黃金十年”的平均值。

  所謂有人歡喜有人憂。煤炭企業笑了,但電企尤其是火電企業卻哭了。Wind數據顯示,在申銀萬國行業分類28家上市火電企業中,26家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只有福能股份和涪陵電力淨利同比增加。有10家一季度虧損,其中虧損額度最高的是漳澤電力,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36億元,同比下降24.01%。而緊隨其後的華銀電力和內蒙華電淨利潤分別為-1.82億元和-1.66億元,同比降幅為997.48%和4537.31%。

  冰火兩重天的背後,是煤炭價格的同比大幅上漲。《2017年一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煤炭消費需求明顯好於上年同期,煤炭生產供應不足,原煤產量下降0.3%,煤炭進口量環比減少14.1%,各環節煤炭庫存明顯下降,電煤供應偏緊。電煤價格年初出現短暫回落,但回落時間和幅度均少於往年,2月下旬後再次上漲,作為煤市風向標的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3月底達到606元/噸左右,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約60%。但電價卻沒能同步上漲,而且行業產能過剩問題未有明顯改善。

  在此之下,煤電矛盾加劇。最激烈的當屬今年3月份,寧夏7大火電廠聯名向當地經信委反映煤價上漲等原因導致火電企業經營困難,並要求解決問題,煤企卻態度強硬,明確回複稱不會降煤價,不簽約則斷供。

  4月份以來,國家發改委頻繁出手調控。繼4月上旬發布《關於加快簽訂和嚴格履行煤炭中長期合同的通知》後,4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開展電煤中長期合同簽訂和履約情況專題調研督導進行動員培訓。目前由國家有關部委、鐵路總公司、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重點煤電企業以及第三方征信機構等組建的10個組開展,已相繼分赴20個主要產煤和用煤省區,對電煤中長期合同的簽訂、履約情況進行全面地梳理和督導。

  其中,5月4日-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組王東明組長一行到江西調研督導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及履約情況,並召開專題座談會。會上,江西省能源局向調研組詳細彙報了該省今年電煤中長期合同簽訂及履約、煤炭去產能、小火電關停和電煤保供應等有關工作情況,並如實反映了當前電煤調運和合同簽訂、履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關建議。

  此外,4月2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統籌做好煤炭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等重點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會議指出,針對當前煤炭行業的新變化和新特點,在堅定不移實施去產能的同時,要統籌處理好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的關系。5月份神華、中煤已經率先下調了煤價,其它大型煤企有望跟進。

  同時,山西、陝西和內蒙古等主要產煤區都開始執行330個工作日,日前發改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煤礦產能置換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煤炭產能置換比例,置換進度已經確定,未來煤炭先進產能投入進度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