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娃哈哈瓶裝水市場被百歲山超越 銷量下降不容忽視

2017-0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繼日前接連被指丟失市場份額後,尼爾森最新數據顯示,娃哈哈在瓶裝水市場亦不甚景氣。

  數據顯示,2017年3月,百歲山市場份額為9 .2%,娃哈哈、冰露緊隨其後,市場份額分別為8 .6%、6 .6%。而這已經不是娃哈哈首次排名下跌,尼爾森此前報告指,2016年11月,百歲山就曾以8 .4%的市場份額首次超越娃哈哈的8 .1%。

  有專家在接受南都記者采訪時表示,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品牌、水源、顏值和落地能力等因素將加速推動瓶裝水市場格局變化。

 

 

  升降之間原因幾何?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對此認為,上述格局生變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從市場的層面看,目前瓶裝水在一二線市場的量在顯著增長,而娃哈哈更多專注於三四線市場,在一二線市場,其產品與消費者連接一直有待加強。

  其次,從消費升級的層面看,水源也在左右瓶裝水的市場格局。相對於純淨水而言,礦泉水更具水種優勢。

  另外,娃哈哈雖然也曾推出礦泉水,在落地活動上,或者說精准對接消費者的功能需求和情感需求方面,沒有完全發力去做粉絲營銷。相比之下,百歲山近年來在體育營銷、娛樂營銷和會議營銷上頻頻露臉。

  事實上,娃哈哈銷量下降已經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尼爾森數據顯示,娃哈哈2016年3月瓶裝水銷量較2015年同比為-14%,另兩個負增長的水企則分別是與娃哈哈一樣同比下滑14%的康師傅以及負增長2%的冰露。

  而今年3月,市場格局還在進一步變化,尼爾森數據顯示,瓶裝水六巨頭依次為農夫山泉、華潤怡寶、康師傅、百歲山、娃哈哈、冰露。農夫山泉、華潤怡寶分別位居第一、第二,兩者市場份額之差僅為2個百分點。康師傅、百歲山緊隨其後,分別為12 .2%、9.2%,兩者相差3個百分點。上述六大瓶裝水巨頭已經占有瓶裝水市場80.7%份額。

  巨頭間競爭正在加劇

  由於百歲山2016年3月瓶裝水銷量較2015年同期同比增長43%,2017年3月瓶裝水銷量較2016年同期又增長38%,目前業內普遍認為,百歲山正在加速為躋身行業三甲而展開布局。

  南都記者注意到,對於百歲山今年是否有望把康師傅拉下馬,躋身行業三甲,百歲山母公司深圳市景田食品飲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孟加回應,瓶裝水市場競爭激烈,不願就未知事做預測評判。

  但其自今年春節以來,一直動作不斷。繼3月,深圳市景田食品飲料有限公司對外披露,百歲山將推出玻璃瓶裝高端礦泉水品牌“Blairquhan本來旺”後,5月5日,百歲山又在惠州羅浮山百歲山生產基地與中國網球公開賽舉行白金合作夥伴簽約儀式,並正式對外宣布公司已啟動意大利米蘭建礦泉水廠事宜。

  當然,目前已經在行業前三的華潤怡寶、農夫山泉和康師傅也不甘示弱。以農夫山泉為例,其在今年2月20日已宣布,計劃總投資8000萬元,在湖北丹江口市新建1.2萬餘平方米生產配套倉庫及相關輔助設施。項目建成使用後,每年可增加70萬箱產品周轉量,提升產能15%以上。受包裝水命名新規影響的康師傅,也在試圖展開礦泉水項目布局。公開信息顯示,今年5月4日,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華中地區董事長巫宏仁一行已到黃岡考察礦泉水投資項目。

  對此,廣東包裝水協會會長羅坦認為,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包裝水的市場競爭正在聚焦高品質水。

  據其介紹,此前一些水企都在布局價格頗高的高端水,但高端水市場的占比也就在5%~10%之間,要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展開布局,還是要抓面向大眾消費的高品質水這一市場。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