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智能制造成家電業轉型主攻方向

2017-05-05
来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陳維)在消費升級大背景下,國家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也迫在眉睫。與消費者直接關聯的家電產業更是首當其沖。中國家電業長期大而不強的狀態,讓中國制造“再次偉大”成為行業呼聲,智能制造成為制造業轉型升級主攻方向。

  在2017中國制造創新發展論壇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封凱棟指出,當前,中國制造正向“中國智造”轉變,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不論是德國的“工業4.0”還是美國的“工業互聯網”,它們都嘗試著升級整個工業經濟平台來重新獲得對制造活動的控制權,而在新的平台中,系統控制權的爭奪會重新劃分智能制造的全球版圖及利潤分配。中國必須要在相對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這一轉變,因為新一輪後發國家以“低成本制造”模式的崛起,正在逐步侵蝕中國已有的制造業領地。

  目前國內家電巨頭都在大力向智能制造、裝備制造轉型升級。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李興浩表示,志高加快研究空調智能制造戰略布局,已經在部分工廠及領域應用智能制造裝備。“目前,我國相當一部分企業依靠低價勞動力獲得成本優勢,企業在智能化基礎設施投資上處於初始階段。我們下決心在空調智能化領域上獲得領先優勢,建成了行業惟一的企業智能雲空調大數據中心。未來的空調行業,是智能化的時代,制造業也是如此。”李興浩說。

  同樣作為空調行業的主流廠商,格力在2016年半年報中指出,格力開始智能裝備的全面規劃布局。美的2016年也宣布收購德國機器人制造商KUKA,原因正是深入全面布局機器人產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