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電子鎖向智能聯網進化是大勢所趨

2017-05-04
来源:南方日報

  當前,隨著我國高檔建築日益增加,加上以公共租賃住房為主體的新型住房保障體系的逐步建立,以智能化和物聯化為特征的數碼電子門鎖市場即將面臨井噴。

  南方日報記者 馮善書

  國內鎖具市場電子鎖份額不到5%

  近一年來,物聯化的電子鎖和微信鎖在異軍突起的共享單車行業已經出盡風頭。南方日報記者最近也在街頭親身體驗了一把這類新型安全衛士給我們帶來的便捷。

  在民用市場上,電子鎖的舞台不只是局限在出行領域,在與我們關系更為緊密的家居和商住場所,搭載了智能科技的電子鎖,應用得更加廣泛。作為在國內民用電鎖行業占據領頭地位的智能鎖制造商第吉爾,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看到了這個市場隱藏著的巨大商機。

  經過20多年的發展,國內的電子鎖制造商憑借生物類指紋識別技術的日趨成熟,以其獨一無二的指紋依據,逐步蠶食著傳統機械鑰匙的市場空間,推動著鎖具行業迅速從五金機械鎖時代邁入智能指紋鎖時代。在馬格納斯看來,在智能家居領域,人們對電子鎖的要求除了便捷和安全,還希望通過互聯網和這把鎖控制整個屋裏的設施。

  廣東省安防協會副會長兼電子鎖分會會長企業廣州第吉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志軍也認為,高科技的特征之一就是更新換代特別快。為了滿足用戶多元化的需求,電子鎖行業從智能指紋鎖時代向智能聯網鎖時代快速進化,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據廣東省安防協會有關專家介紹,單體智能鎖和聯網鎖的區別,就在於有沒有利用互聯網技術,把指紋鎖與網絡或屋內的其它智能家居設備連接,從而實現遠程控制與監管。

  羅志軍告訴記者,盡管與機械鎖相比,電子鎖目前僅占據國內不到5%的市場份額,然而,伴隨著環保、節能、智能和安全等逐步成為新一輪商品房競爭的焦點,房地產行業對高檔數碼電子門鎖的市場需求日臻增長。“智能科技在家居領域的應用將不斷深入,電子鎖的物聯化必成大勢所趨。”

  業內呼籲加快推進行業標准修訂

  對於當前是否要發展物聯鎖,業內其實仍然存在一定爭議。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大家對企業是否有能力保證在一把鎖的使用變得越來越便捷的同時,還能一如既往地保證它的安全。”羅志軍坦言,即使是像第吉爾這樣的行業領先企業,仍然會經常被用戶問到這方面的技術保障問題。

  據統計,目前國內民用鎖具市場,智能鎖的應用主要還是出現在高檔酒店、公寓和別墅,而普通家庭用戶的占有率不到5%。這意味著,國內大部分的市場仍然是由傳統機械鎖控制的。

  “事實上,我們在全世界調查會發現,傳統機械鎖的安全性是遠遠無法跟電子鎖相提並論的。”馬格納斯說,“況且,機械鑰匙還存在保管的問題,一不小心掉了就得換鎖。”

  安防專家也指出,在一些仍然沿用老式機式防盜鎖的小區,入室盜竊的事情時有發生。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機械防盜鎖在與盜竊開鎖技術的賽跑中總是落後。電子鎖作為鎖具行業安全系數更高的產品,無論在技術的防范性,還是性能的安全性和操作的智能性方面,都要大大優於傳統的機械鎖具。

  與日韓和歐美等智能鎖應用比例大的國家相比,中國的智能鎖市場仍然還是在起步發展階段。據透露,在日本和韓國,智能鎖占民用鎖70%以上的市場,韓國公寓智能鎖的使用率則超過了90%;在歐美市場上,智能鎖的占比約為50%。

  “國內的智能鎖市場其實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羅志軍認為,正因如此,這些年進入這個行業的企業和資本日益增多。

  據了解,中國是最大的鎖具消費國,而國內對智能鎖的需求每年亦呈幾何式增長的。

  記者發現,國內的民用鎖具發展仍存在良莠不齊的問題,由於標准混亂,市場上出現的產品也參差不齊,有些用戶一定程度上是被劣質電子鎖嚇怕了。

  對此,羅志軍坦承,第吉爾近年來也在積極參與有關行業標准的編寫和討論。公安部於1994年和2001年分別制定頒發的《GA/T73-94 機械防盜鎖》和《GA 374-2001電子防盜鎖》標准,已經明顯落後於當前市場上的防盜鎖技術,亟待修訂以適應行業發展的需要。

  業內認為,隨著新標准的出台,國內的智能鎖市場有望迎來新一輪的井噴。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