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空調銷售旺季提前到來 進入旺銷期

2017-05-03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從上月末開始突如其來的高溫天氣使得北京等華北地區一下就進入了夏季,這使得往年從5月中下旬才逐漸開始啟動的空調銷售旺季也提前到來。北京青年報從北京多家家電賣場了解到,整個五一假日期間空調一下成為賣場裏的主角,旺銷期足足提前了半個多月。有空調行業人士表示,意外的天氣因素無疑使得去年以來被龐大庫存壓得喘不過氣的空調行業暫時喘了一口氣,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國內的空調行業還沒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

  現象

  賣場提前啟動空調旺季銷售方案

  北青報昨日從北京蘇寧的多家賣場了解到,這幾天的高溫暑熱對空調、風扇等制冷家電的銷售拉動效果是顯而易見的。從銷售數據來看,蘇寧的聯想橋、慈雲寺等幾個大型門店近幾天的空調單店日銷量都在百台以上,整個北京蘇寧空調最高單日銷量甚至突破了2000台。

  “這種熱銷場面往年都不應該是五一節期間的景象,至少也要到5月下旬或6月上旬才會出現。”北京蘇寧總經理卞農表示,為了應對這次突如其來的銷售高峰,他們緊急與格力、美的、志高、海爾、惠而浦等一線空調供應商聯系,並加強對物流、客服、售後的配合銜接,提前啟動了今年的空調旺季銷售方案,確保空調的售後安裝及時到位,防止出現“買得了、安不上”的問題。

  發現

  買空調“拆舊換新”比例大增

  北青報了解到,空調是與房地產關聯度最密切的家電產品之一,受到近期住房銷售降溫的影響,今年的空調銷售也顯現出拆舊機換新機的顧客比例明顯加大,這顯示出越來越多購買空調的家庭都是對原有空調的更新。

  對此,北京國美市場部總經理張傑表示,其實近幾年每年初夏時都會出現空調拆舊換新的小高峰,這主要是由於很多年限較長的空調經曆一冬天停用之後故障會在重新啟用時集中爆發,因此每年剛開始進入高溫天氣的時候,往往都是空調維修或者幹脆“拆舊裝新”的高峰期。“拆舊換新無論是工作量還是安裝工調配、新舊機的物流運輸都對售後服務有著更高的要求,因此選擇淡季進行會比銷售紮堆的旺季效率更高。”張傑提醒消費者,盡量選擇剛入夏時先將家裏空調啟動運行一次觀察使用效果,如果有故障需要修理或換新都越早越好。

  觀點

  中國空調業何時不再“靠天吃飯”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空調行業已經連續兩年處於庫存高位,去年庫存量甚至高達4000萬套。今年北方地區意外的熱天提前無疑使被龐大庫存壓得喘不過氣的空調行業暫時得以喘息,但業內人士表示,在很多重點地區房地產市場都處於調控狀態的大形勢下,今年空調銷售的整體形勢很難判斷,還要看整個夏季的天氣狀況,畢竟國內的空調行業很大程度上還沒有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

  對此,志高空調董事局主席李興浩表示,要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是中國空調必須走出去,防止在國內市場惡性競爭卻白白失去了廣大海外市場。“國內空調市場的天花板已經顯現,昔日兩位數的高增長短期內難以再現,因此把眼光瞄向海外市場至關重要。”他表示,摒棄國內市場的口水戰,以全球性視角參與全球市場競爭才是中國空調企業的真正出路,“也只有這樣才能讓中國制造再次偉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