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青島海爾去年營收破千億 全球化成效顯著

2017-05-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4月29日,青島海爾發布2016年業績報告: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90.66億元,同比增長32.39%,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0.37億元,同比增長17.03%。在青島海爾2016年業績中,GEA貢獻營收258.34億元,貢獻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約4.35億元,全球化戰略成效顯著。

  青島海爾在財報中表示,2016年公司堅持創新驅動轉型,積極把握消費升級趨勢、抓住全球並購機會,推進品牌高端化與全球化布局、踐行人單合一雙贏模式,保持並擴大了全球市場的領先優勢,實現持續健康發展,整體業績邁上新台階。

  2016年,青島海爾進一步夯實其在全球家電市場的地位,各家電品類的市場份額繼續得到提升。青島海爾在2016年財報中援引市場調查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2016年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數據:海爾大型家用電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場的10.3%,第8次蟬聯全球第一;同時,冰箱、洗衣機、酒櫃、冷櫃繼續蟬聯全球第一。

  在國內市場,青島海爾援引中怡康數據:2016年海爾冰箱、洗衣機、熱水器零售量份額在保持第一基礎上不斷擴大份額優勢:其中冰箱份額25.11%,提升0.94個百分點;洗衣機份額26.77%,提升0.82個百分點;熱水器份額 18.41%,提升0.66個百分點。公司空調零售量份額為10.09%,位居行業第三,其中智能空調份額34.76%,以絕對領先優勢位居第一。

  在美國,根據Stevenson公司的調研報告,按照銷量份額,GEA在美國家電市場的份額為19%;其中廚電的市場份額為27.9%、洗碗機市場占比為20.7%、冰箱為18%、洗衣機為15.4%。

  青島海爾把2016年其在全球市場及區域市場品牌份額的提升歸功於其堅持轉型、升級、全球化的發展方向,推進產品技術迭代引領與結構升級、網絡線上線下做深做細、營銷聚焦零售提效、全球布局合理定位、豐富與增強智慧家庭與智能制造生態內容能力。

  在產品創新方面,青島海爾通過樹標准、重研發、調結構,依托全球布局的開放式研發體系,通過技術升級及顛覆性創新,持續迭代產品,滿足用戶最佳體驗,實現產品高端化、差異化引領行業。例如,在冰箱冷櫃方面,海爾牽頭制訂IEC電冰箱國際保鮮標准,首創不用壓縮機的固態薄膜制冷技術並應用於卡薩帝酒櫃,推出冰箱紅外恒溫科技迭代細胞級養鮮技術,推出全空間保鮮抽屜式冰箱等高端化、差異化產品。

  在拓展國內市場方面,青島海爾采取做零售、強終端、提效率的策略,推進“眼見為實、體驗為王”的營銷體系建設與“線下店、線上店、順逛微店”三店合一的渠道網絡體系建設,提升用戶購買體驗,拓寬拓深用戶流量入口,強化渠道競爭力。

  在國際市場,在完成對GEA的收購後,海爾的全球化戰略邁入全新階段,實現了由單一品牌的全球化到多品牌跨產業跨區域全球化,手握海爾、卡薩帝、統帥、GEA、Fisher & Paykel、AQUA六大家電品牌,海爾從以往由單一品牌覆蓋全球每一個本土市場轉變為多品牌協同滿足全球每一個本土市場不同需求。正因如此,2016年青島海爾含GEA的海外收入增長154%,在南亞、歐洲、日本、東南亞、澳洲均實現了銷售收入的增長。

  此外,U+智慧家庭戰略及互聯工廠智能制造戰略的持續推進,讓海爾距離物聯網時代智慧家庭引領者的目標更進一步。2016年U+智慧生活平台用戶規模達到4100萬,累計接入網器設備數超過1500萬。2016年海爾定制產品銷量達109萬台,增幅超過600%。(陳建明)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