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煤炭電商平台持續火爆 易煤長江口動力煤指數擴容

2017-05-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李春蓮

  日前,瑞茂通旗下的易煤網對外宣布,在長江口動力煤5000大卡指數的基礎上擴容發布5500大卡指數。

  作為煤炭電商平台,易煤網於2015年3月份正式上線,2016年易煤網推出易煤指數,填補了長江動力煤價格指數的空白,為在線交易提供了價格支持並為供應鏈金融提供了估值參考。

  據了解,易煤網2016年總交易量7159萬噸,交易額是310億元。截至2017年4 月20 日,易煤網已實現累計成交量1.2 億噸, 累計交易額達到481億元,未來流量變現可期。

  易煤網總裁秦敬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易煤指數戰略規劃的不斷升級,未來易煤指數可以直接用於合同定價,煤炭區域價格指導。隨著指數更加完善,未來能夠促使全國動力煤市場形成了一個更加完整、准確、透明的價格指數體系。

  據易煤研究院張飛龍也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稱,易煤長江口動力煤價格指數是在如皋港、江陰港、揚子江港等長江口主要港口廣泛實盤成交數據的基礎上編制而成,以更好反映長江口動力煤交易價格水平以及變動趨勢的指數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5500大卡動力煤在長江口煤炭交易量占到三成以上,5000大卡動力煤貿易量在五成左右,因此此次易煤長江口動力煤價格指數升級後,市場覆蓋水平將達到八成以上。

  業內認為,易煤指數擴容升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更加客觀科學的參考價值,長江口動力煤價格指數作為消費地價格指數及時准確的反應區域煤炭市場真實的交易價格水平,為煤炭標准化定價提供參考標准,為產業鏈企業的經營決策提供參考依據,使得全國煤炭價格指數更為完善,引導形成更為合理的市場煤炭價格,使得全國動力煤市場已經在產地、中轉地和消費地上形成了一個相對完整的價格指數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這幾年,有不少煤企開始嘗試煤炭電商平台,希望借助“互聯網+”的東風實現轉型。

  近日,晉煤集團旗下首家無煙煤電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往企業煤炭銷售主要采取年度合同模式,現在通過電商平台,不僅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用戶、零散用戶,而且便於隨時隨地完成煤炭交易,這種靈活便捷的交易模式標志著晉煤集團煤炭銷售跨入電商新時代。

  此前,山煤國際、安源煤業等上市公司都成立過煤炭電商平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