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11家黃金公司8家淨利上漲 4年前買金大媽回本

2017-05-04
来源:證券日報

  ■本報記者 桂小筍

  2016年黃金價格的上漲為擁有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帶來了可觀的利潤。

  Wind數據統計顯示,在兩市11家黃金上市公司中,去年有10家公司獲得不同金額的淨利潤,同比呈現淨利潤增長的企業則有8家,而且,對於個別企業而言,這種良好的業績被延續至今年上半年。有2家擁有黃金業務的企業發布了半年報預報,按照淨利潤同比增長下限這一指標來看,這2家公司預測今年上半年淨利潤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黃金價格的變動不僅為上市公司帶來利潤,也使得此前瘋狂買入黃金產品的“中國大媽”迎來了“回本”和“獲利”的契機。錦煊黃金資深策略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介紹,“如果單純從2013年買入的那批投資者來看,(此前的)投資(目前)整體處在一個成本(價)附近。但如果是長期定投的模式,在金價每下跌10%-15%的幅度後進行補倉,在隨後的半年到一年的時期內都會有超過10%以上的收益。”

  黃金價格上漲

  4家公司淨利潤同比翻番

  Wind數據統計顯示,在上述11家黃金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去年的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100%,查閱這4家公司的年報可知,黃金價格的上漲“功不可沒”。而且,黃金上漲帶來的業績利好,仍在延續。

  湖南黃金在第一季度報告中預測,今年上半年的淨利潤在15884.72萬元至18291.49萬元之間,同比增長230.00%至280.00%。淨利潤大幅增長的原因,則是公司主要產品黃金、銻制品及鎢制品銷售價格同比增長。

  和湖南黃金相似的是,在許多黃金上市公司的財務報告中,黃金價格上漲帶來的利好,在財報中有所體現:“公司利潤增幅較大的原因有三方面,包括黃金價格上漲導致利潤增加;部分冶煉企業扭虧為盈;公司開展全過程成本管控工作取得成效。”

  今年上半年

  行業企業業績分化

  不過,即使是在行業大部分企業都獲得可觀利潤的同時,也有黃金上市公司在去年出現虧損。

  榮華實業此前發布的年報顯示,2016年,浙商礦業生產黃金320.14公斤,同比下降17.91%;銷售黃金302.59公斤,同比下降7.18%;實現營業收入8243.57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66%;發生營業成本8225.69萬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55%。2016年末,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495.56萬元。

  報告期內虧損的主要原因,榮華實業的解釋是:“浙商礦業完成生產工藝調整、尾礦壩加固和安全、環保等設施的更新後,於二季度恢複生產調試運行。一方面由於一季度停產,複產後,為使采用無氰提取工藝後的各項控制參數達標,浙商礦業選礦廠進行了較長時間的調試,影響了報告期產量,固定費用、人工及攤銷較大;另一方面企業停產時清理了所有浸出罐殘留物料,將各生產環節循環的物料全部產出,報告期恢複生產後前期物料投入較大,單位生產成本較上年上升。導致公司經營業績出現虧損。”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黃金價格波動的影響,黃金企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或將出現分化。對此,上述錦煊黃金資深策略分析師對記者解釋,當前黃金價格的波動,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影響,“國際金價在經曆了一個周期的上漲後,接近了1300美元/盎司的壓力區間,在供需關系的角度上,金價的回落是非常正常的;去年英國脫歐是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而在此影響下今年的法國大選也是市場比較關注的重要事件,隨著脫歐風險的降低,市場的避險情緒變化是推動金價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三,美國的一些政策下,市場風險偏好上漲,而避險情緒下降導致金價下跌。”因此,分析師提示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