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清朝官員叩拜皇帝的時候為何要先拍打幾下衣服袖子

2017-05-10
来源:一點資訊

   核心提示:清朝官員穿的官服是由旗裝演變而來,一般官服上面會有一個馬蹄形狀的袖口,這種袖子叫做馬蹄袖,滿語叫“哇哈”,源於明朝的箭袖。滿漢官員都穿這種帶馬蹄袖的官服,官員平時把袖子挽起來,見到皇上和王公大臣就把袖子放下來,然後進行參拜,這種禮儀叫“放哇哈”。拍袖子,其實是為了把袖口放下來,甩袖利於袖口自然下墜,同時手又自然藏於袖中,既美觀又實用。

 

源於漢族服飾的清朝官員穿馬蹄袖 資料圖

  在清宮影視劇裏,我們經常會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情:清朝官員拜見皇上的時候,叩拜前經常會先拍打幾下衣袖。那么為何清朝官員行禮前要先拍打袖子?其實這是有曆史淵源的。

  清朝官員穿的官服是由旗裝演變而來,一般官服上面會有一個馬蹄形狀的袖口,這種袖子叫做馬蹄袖,滿語叫“哇哈”,源於明朝的箭袖。滿清入關前,這種袖子非常流行,它非常適合滿人的騎射生活,特別是在關外寒冷的冬天。

  這種袖子平時的時候綰起來,出獵或打仗的時候放下來,袖子覆蓋手背,無論是彎弓射箭,還是抖韁馳騁,都可以保護手不被凍壞。

  滿人入關後,雖然過上了錦衣玉食的生活,很少再去騎馬打獵,但這種服飾卻被保留下來,有雖做官治國,也不敢忘本之意。

  滿漢官員都穿這種帶馬蹄袖的官服,官員平時把袖子挽起來,見到皇上和王公大臣就把袖子放下來,然後進行參拜,這種禮儀叫“放哇哈”。拍袖子,其實是為了把袖口放下來,甩袖利於袖口自然下墜,同時手又自然藏於袖中,既美觀又實用。

  此外,官員跪拜俯首聽命的時候袖子還能起保護手掌作用。雖然有人說拍袖子有兩袖清風、防止刺殺、除去灰塵等隱形意義,不過它的真實意義其實就是一種禮儀,一種滿人特有的禮儀。

  作者:寂寞的紅酒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